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将“癌”挡在门外 为健康全力护航——我市45至70岁人群胃癌免费筛查项目回眸

作者:金晓欣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2月14日

  “今年的免费胃癌筛查检测什么时候开始呀?”“我常年在宁波打工,在宁波的医保也可以享受到这个政策吗?”“做胃癌筛查检测的话,需要带什么材料吗?”近日,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共体汇溪分院格外忙碌,不少村民通过电话或者来到窗口向医护人员们进行咨询。他们的问题大多围绕同一个主题展开:45至70岁人群胃癌免费筛查项目。

  “在去年,我市45至70岁人群胃癌免费筛查项目正式启动,取得的效果还是不错的,所以今年大家对这一块也特别关心。”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共体汇溪分院公卫办主任黄慧萍告诉记者,去年6月底这一项目正式启动后,汇溪分院第一时间组织人员成立项目小组,开展问卷调查、血样采集等各项工作。由于汇溪镇里不少符合筛查条件的村民住在高山村,存在交通不便情况,项目小组本着“惠民”原则,主动上山入村开展工作。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他们超额完成全镇217人的初筛任务。在医护人员的奔波中,群众对胃癌的认知更加准确、深刻,态度从原先的不愿意筛查逐渐转化为主动配合工作。春节期间,外出打工的村民们陆续回家过年,得知这一政策后,大家都纷纷前来咨询,希望能享受到今年的45至70岁人群胃癌免费筛查项目。

  “这个项目真正是为民办实事了。不仅让我们免费检查了身体,还提高了老百姓的防癌健康意识,我们现在不再和以前一样‘闻癌色变’了。”家住汇溪镇仙人桥村的宣大姐今年51岁,是去年我市45至70岁人群胃癌免费筛查项目推行的首批人群里的一员。她说,去医院做一次胃癌筛查大概要花费400元左右,再加上从前大家一说到“癌”心里就是一凉,觉得自己应该是“没救了”,所以对胃癌筛查存在畏难情绪。自从去年市里免费给大家做了筛查后,通过大量的宣传教育,村里人对胃癌防治意识明显提高了,不仅自己有了预防的意识,还会主动提醒身边的亲戚朋友要及时进行筛查。过年期间,大家说到这个事还忍不住点赞呢。

  汇溪镇里的热闹景象,是45至70岁人群胃癌免费筛查项目在全市全面铺开的缩影之一。去年开始,我市将重点人群胃癌筛查纳入市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这也是国内首个县域全覆盖的胃癌免费筛查项目。希望通过建立完善的癌症防治体系,逐步形成规范化、长效性的癌症筛查工作机制,让早诊早治的公共卫生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当前,癌症已成为严重危害民众健康的最主要疾病。其中45至70岁人群是胃癌的高发群体。早诊早治就是控制癌症发病率,降低死亡率最经济有效的方式。”省人大代表、台州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叶丽萍是该项目落地的主要推动人,说起提出积极倡议将该项目纳入民生实事的初心,她言语里满是感慨。深耕行业多年,她见到过太多因错过最佳治疗时期而被胃癌夺走生命的案例。为此,她认为开展此项工作刻不容缓且任重道远。

  记者了解到,45至70岁人群胃癌免费筛查项目投资近1000万元,得到了省肿瘤医院、省肿瘤防治办公室、省癌症基金会、台州医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省肿瘤医院专门开通了“筛查绿色通道”,为筛查过程中发现患肿瘤疾病的患者提供后续治疗服务;省癌症基金会“仁爱基金”将为参加筛查的低保家庭癌症检出者提供最多1万元的救助款;必欧瀚生物科技(合肥)有限公司为我市该项目捐赠了血清胃功能检测所需的荧光免疫分析仪10台,筛查试剂7.5万人份。为了让该项目真正“为民、惠民”,市卫健局多次与省肿瘤防治办公室讨论研究筛查方案,并在全市范围内迅速有序推进宣传发动、问卷调查、血清学检测、胃镜检查等多项工作,仅用了5个月的时间就完成我市这一民生实事首批7.5万人的免费筛查工作。截至目前,我市已为7.7万名本市常住人口45至70周岁人群提供胃癌免费筛查服务,初筛完成率为103.03%。

  “我们计划在3月份举行协调会,敲定今年的筛查方案,开展新一轮的筛查工作。”市卫健局疾控科科长周云娇说,为了方便群众,今年她们准备将胃癌筛查、结直肠癌筛查与肺癌筛查等惠民项目相结合,预计3年完成全市48万名45到70周岁人群的免费胃癌筛查任务。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