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时政 >> 浙江新闻
字号:    [打印]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春天的回响)浙江:城市大脑加快迭代步伐 让管理更智慧更高效

作者:  来源:中国蓝新闻  时间:2022年04月01日

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近年来,全省上下接续奋斗,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迈出坚实步伐。

今天起,浙江卫视推出《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春天的回响》专栏,记者蹲点总书记曾经考察调研的地方,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生动实践。

第一篇,一起来关注城市大脑如何加快融入数字化改革,让城市管理更智慧更高效。

在杭州上城区湖滨街道,东坡路社区的卫生委员正在对辖区商户进行综合检查。打开手机上的“一表通”,就能一键录入消防、食品安全等各项检查结果,数据实时同步到市场监管、消防等监管部门。

杭州上城区湖滨街道东坡路社区卫生委员 徐彬:提交了之后系统就可以自动生成,可以节省三分之二的时间。

检查人员介绍,以前检查要带上各个部门的二三十张表格,不少数据有重合,要做大量重复性工作。为了减轻基层负担,当地与杭州城市大脑团队一起开发上线了“一表通”应用,检查人员查一次、录一次,自动生成所有表格。

杭州上城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应用推进科工作人员 何元渊:进一次门、查多件事,相当于条抓块统,我们在下面就是统一去做掉了。

这项智慧监管新应用,是杭州城市大脑这两年来开发的多跨协同应用之一。在杭州云栖小镇,城市大脑公司的研发人员正在一起梳理项目进展。这张清单上,数字驾驶舱、公共服务等各类跨部门开发项目排了满满一页。

杭州城市大脑有限公司项目总监 方谊诚:现在的话更强调多跨和协同,我这边基本上一次性会有四五十条项目同时推进。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考察,他嘱咐大家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

作为杭州城市大脑公司的负责人,申永生如今正在执行一个新任务,他把团队的一半力量派驻到台州、温州等地,将杭州城市大脑的人工智能算法、云计算能力等应用到当地的社会治理实践中。

杭州城市大脑有限公司总经理 申永生:总书记当时讲过,城市要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到智慧化。这两年内,我们重点也在突出智能化、智慧化的水平,结合浙江省推进的数字化改革,上升到省域治理现代化。

在台州临海,市民请家政服务时非常省心,每位服务人员都有一个“安心码”,集成了健康、培训、信用等各类信息。这是杭州城市大脑团队针对家政市场信息不对称开发的新应用,集成了商务、人社、公安等21个部门35类数据,实现了从人员识别到服务监督的全链条闭环管理。上线以来,当地家政服务纠纷的投诉率下降了15%。

临海市商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刘军: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打破数据壁垒,建立家政平台一体化数据库,最终实现提高我们政府的治理效能。

眼下,各地正加快复制杭州城市大脑经验,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温州建设数字驾驶舱,对交通、城管等八大领域开展全域全程即时分析管理;衢州打造市县乡一体的“掌上指挥”平台,实现社会治理事件处置“一网协同”……目前,我省已把城市大脑纳入“1612”体系中的“数字社会”系统,加快探索各领域“大脑”建设,以算力换人力,以智能增效能,打造高效协同、整体智治的基层治理体系。

省信息化发展研究院院长 陈畴镛:两年前总书记提出来,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城市大脑这两年主要是和我们全省的数字化改革加快了融合,进一步也延伸到经济社会各个领域中间,来推动我们全面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确实让城市更加聪明、更加智慧。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