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线上探视” 医疗服务有温度

作者:记者 金雅婷 通讯员 黄蓓蓓 郑海莲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5月24日

  “老爸,您安心养病,要听医生的话,好好配合治疗,身体好了我就接您回家!”近日,在浙大二院临海分院重症监护病房里,躺在病床上的王大爷目不转睛地盯着面前“线上远程探视”终端上的屏幕,听到了儿子媳妇嘘寒问暖的声音,他的心里暖暖的。

  91岁的王大爷患有老年痴呆症,长期卧床,一个月前因肺部感染,送到ICU治疗。儿子儿媳隔三差五来医院,却因为疫情防控的要求,只能听医生介绍治疗情况,无法见到老父亲的面。如今,一块小屏幕,实现了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下一家人团聚的心愿。“通过视频,我看他状态比在家的时候好多了,这心也放下了。”老人的儿子说。

  浙大二院临海分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朱海勇告诉记者,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后,医院ICU根据防疫要求暂时取消家属探视。为缓解家属焦虑心情,他们开展“互联网+医疗”服务,采用视频探视形式,安排患者与家属“云见面”。

  “视频探视从每天下午3时开始,责任医生在谈话室依次接待家属并反馈患者病情变化,使家属能直观地看到患者的状态。对于病情严重、神志不清的患者,护士们会根据家属的需求,及时解答家属提出的问题,安抚家属,消除他们的担忧与疑虑。”朱海勇表示,“云探视”虽然不能让患者与家属直接见面,但能让家属了解到患者的病程进展,有利于患者康复。

  在临海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则是一个专属服务微信号架起了病人与家属间的温暖桥梁。“每个病患入住后,我们都会让家属及时添加ICU专属服务微信号。”该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王美芳告诉记者,只要病人和家属有需求,责任护士就会通过微信与家属沟通,也可以进行线上视频聊天。

  王美芳说,每天的线上探视都会向家属传达病人的生命体征情况,探视时间因人而异。“以前,有些家属会因为工作等原因错过固定探视时间。现在,有了线上探视,家属们的探视时间相对来说更为弹性。一般情况下,我们建议家属上午进行‘云探视’。”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当下,如何在治疗疾病的同时,兼顾疫情防控和家属诉求,加强人文关怀,成为我市多家医疗机构思考的问题。医务人员正以主动、优质的护理服务,努力让患者和家属享受到有温度的医疗服务。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