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儿童之家 情暖儿童

——市妇联推进儿童之家建设侧记

作者:孙海康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5月31日

  5月15日国际家庭日之际,2022年度浙江省首批三星妇女儿童驿站名单出炉,我市灵湖社区妇女儿童驿站榜上有名,这意味着我市妇儿工作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儿童是家庭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近年来,市妇联始终把关爱儿童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出台政策、搭建平台、深化服务,以实效建设促发展,以真诚关爱送温情,持续推进儿童之家建设工作,共同守护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共建设了633家儿童之家,其中浙江省示范型儿童之家4家,台州市示范型儿童之家12家,临海市示范型儿童之家49家。今年计划创建示范型儿童之家40家,其中职业体验型儿童之家6家。江南街道的“向阳花”儿童之家被评为省级规范化儿童之家,涌泉镇前坊村妇儿之家被评为省级儿童保护项目试点。

  “一盘棋”理念

  全面布局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联合公检法在全国率先出台《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协同工作机制十条意见》,建立起未成年人性侵害惩防体系;推出全国首个“强制亲职教育”线上平台,建立起浙江省首个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一项项政策的出台形成有力支撑,让我市关爱保护儿童专业化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儿童维权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

  童年是短暂的,童年又是影响深远的。在推进儿童之家建设中,我市注重全局规划、政策支撑,将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与全市妇女儿童发展各项事业同部署、共推进,以省儿童发展“十三五”规划为纲,坚持应建尽建、因地制宜,全力搭建儿童服务平台。

  独木不成林,单丝不成线。依托“千名妇干联万家”行动,全市妇女干部联系到户、包干到人,工作力量下沉到儿童之家,形成“一个都不能少”的联络网。“同时,我们主动联系、引导相关职能部门的文化教育、科普培训、健康保障等资源向儿童之家倾斜,发动各镇(街道)和社会团体、公益组织、爱心企业等对象广泛参与,让更多的社会力量与更优质的资源集聚一起,为儿童之家注入强劲生命力。”市妇联主席林迪华告诉记者,如科协的“小小科学家”、检察院的法治进课堂等优质内容就深受基层喜爱。

  目前,我市低保家庭儿童关爱公益项目“焕新乐园”“智慧父母课堂”“青春健康大讲堂”等专项工作正依托“守护心田”社会心理工作服务中心、希望心理辅导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实施开展,得到300余名讲师、社工、志愿者的参与和支持。

  “一条龙”模式

  统筹协调儿童之家运行管理

  校村联建、村企联建、村村联建、校校联建……近年来,市妇联撬动资源,积极推动儿童之家与各方资源的链接与共享,成功促成了大洋小学与大洋社区联建、涌泉镇中心校与涌泉镇前坊村联建、江南街道中心校与拓卡奔马机电科技有限公司联建、尤溪镇中心校与哲商小学联建……各种方式的联建实现了先进带后进、优势互补,增强了儿童之家示范点位的辐射效应。

  走进江南街道的“向阳花”儿童之家,这里设置了不同主题的快乐家、成长家、梦想家、阳光家4大功能板块,孩子们依据自己的兴趣,进入不同的家去寻找属于自己的快乐。

  守护快乐童年,需要全社会形成儿童友好的理念,注重“用一米的高度看世界”。市妇联不断完善儿童之家建设配套,选址上整合村(社区)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文化家园、农村文化礼堂、农家书屋等公共服务资源,因地制宜、科学定位基础型和示范型儿童之家,用好专项资金与自筹资金,从低龄儿童娱乐游戏到高龄儿童文体学习,全方面落实儿童桌椅、电脑、办公文具等教学及办公辅助设备的配置,满足不同年龄段儿童的功能需求。近两年,投入示范型儿童之家建设360余万元。

  部门联动,事半功倍。市妇联联手司法、卫健、教育等部门,为儿童之家运行配强服务队伍,市本级建立儿童之家管理专家小组,为全市儿童之家提供法律、医疗、教育等方面的专业服务。针对儿童之家登记在册的每位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则以“1+2+N”结对帮扶为主要模式,即面向社会招募1个结对“爱心妈妈”、寻找1名“成长小伙伴”,并由一支巾帼志愿服务队跟踪管理,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浓厚氛围。

  “一颗心”思维

  充分发挥儿童之家关爱优势

  去年暑期,尤溪镇坎头村文化礼堂的“娃娃乐”微之家开班了,该村及周边村的“小候鸟”们齐聚一堂,专门为他们开设的公益兴趣班课堂上,大家欢声笑语一片,热闹非凡。“兴趣课让我们的假期生活变得精彩了,我特别喜欢在这里和伙伴们一起上课、一起玩。”坎头村留守儿童小王说。类似这种专为留守儿童举办的活动,尤溪镇妇联每年都要举办十来场,一坚持就是13年。此次则是市妇联针对该镇“娃娃乐”老牌儿童之家进行升级改造,以项目化运行管理的方式给予资金等全方位支持,成功打造的分站点。

  维护儿童合法权益、守护儿童心理健康,是儿童之家的基础功能。市妇联充分发挥各地结对“代理妈妈”的联系作用,定期进村入户了解留守儿童情况,用好亲情视频聊天室,打通关爱保护留守儿童的最后一公里。去年8月家庭建设工作月期间,共开展代理妈妈关爱进家庭活动124次,动员320人参与活动。以讲座、团体活动、个别辅导等形式送关怀,让“女童保护”儿童防性侵知识讲座等成为儿童之家的必修课。

  儿童素质的提升,是“儿童之家”建设的落脚点。根据儿童发展需求,我市以儿童身体和心理的健康管理、学业和兴趣的学习管理、家庭生活管理及服务为具体内容,开发“红色”道德教育、“紫色”科普体验、“金色”才艺展示、“绿色”社会实践、“蓝色”法制宣传、“白色”医疗保健、“粉色”困难救助“七彩”服务,实践过程中涌现出小玉兰成长营、“幸福e家”家庭实践点单、南屏学堂体验式游学、大爱临海经典诵读班等典型做法。

  榜样拥有强大的力量,也是最好的教育。市妇联致力于将儿童之家打造为引导儿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平台,推进文明宣讲进儿童之家,以本土“最美家庭”“清廉家庭”家风家教为特色学习内容,以身边榜样力量带动儿童向上向善。特邀全国最美家庭——张海林家庭、方华芬家庭及优秀巾帼志愿者家庭创作主题亲子诵读微视频,在全市儿童之家以现场宣讲和展映的方式实现全覆盖。此外还推进志愿服务进儿童之家,实行“牵手筑梦童心守护”工程,以大手牵小手,广泛开展文明劝导、平安宣讲、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