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台阿学校“手拉手” 结对融情促交流

作者:杨颖 通讯员俞强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6月10日

  “马上要放暑假了,欢迎你们来新疆阿拉尔玩。”日前,一次视频通话中,新疆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烹饪专业学生陈雪珍热情地邀请我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生黄宇去她的家乡做客。两人原本相距万里,互不相识,但是,在一个多月前的浙阿“百校十万‘石榴籽’青少年融情工程”跟班交流学习活动中,两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4月,陈雪珍和同学蔡裕成、李睿杰、周路香一起来到我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跟班交流学习。

  活动中,新疆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联合我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围绕“石榴籽、结对行、台阿情、中国梦”主题,组织4名阿拉尔同学和4名临海同学分别结对,采取指导老师传授技艺、学生一对一结对学习的方法,让他们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在指导教师和结对同学的帮助下,4名阿拉尔同学改变以往的模式,加强基本功训练,并且进步神速。陈雪珍和蔡裕成切的土豆丝最初是不均匀的,经过训练后变成根根分明,细如火柴梗;从未握过雕刻刀的李睿杰与周路香转而能娴熟地雕刻月季花,还能配以牡丹、荷花等,制作出完整的雕刻作品。

  在课堂教学的基础上,我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还为4名阿拉尔的同学开展了丰富的课外实践教学。指导老师带领学生前往结对同学家中体验民风、踏浪观海,师生共同采购食材,共同制作新疆特色大盘鸡与临海本地小海鲜,饭桌上品尝海鲜小菜的同时,学习本地方言风俗,了解海鲜知识。

  在节假日,指导老师还带领他们游江南长城、登古韵巾山、逛紫阳古街。同学们游览名胜古迹,参观名人故居,了解文化传承,品味中华名点蛋清羊尾、府城特色海苔饼、民间小吃糟羹麦虾,领略与新疆不一样的江南风韵,在收获美味的同时深入了解其中的饮食文化。

  一句”顶峰再见”,两地结对学生互道离别,从接机入校到亲自送上火车返疆,短短一个月时间的相聚已有不舍的感情。

  “离校的时候,他们依依不舍的眼神,让我们感触很多,真希望他们再待得久一点,也希望他们在未来,能一路披荆斩棘,勇攀高峰!”指导老师裘海威说道。

  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孙汝福说:“我们希望两校孩子能珍惜这份跨越万里的友谊,成为紧紧抱在一起的石榴籽。下一步,两校结对班级将通过各式各样的手拉手活动,广泛交往,深度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