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阿婆迷路游走街头 热心人接力送回家

作者:方华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9月21日

  一名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阿婆迷路,她茫然行走在街头,面店老板、市千寻救援队的志愿者们接力相助,最终将阿婆送回家。近日,大田街道就发生了这样暖心的事。

  面馆里来了位奇怪的阿婆

  当天上午10时左右,大田街道朝阳村奋进东街的“一碗面”面馆里,走进一位满头白发的阿婆。她在面馆里坐了10多分钟后,面馆老板娘马超琴发现了异样。

  “这个阿婆坐了约10分钟后,说自己口渴,向店里的一名顾客要啤酒喝。”马超琴就上前询问阿婆,但问了半天,什么也问不出。束手无策之际,她想起大田中心菜场里卖猪肉的同村人陈新建。

  陈新建是市千寻救援队的一名志愿者,接到马超琴的电话后,他立即联系上救援队的另外两名志愿者——开诊所的刘开健和开广告公司的林东,大家驱车赶往面店。

  4人围着阿婆问,但阿婆什么也不记得。马超琴烧了一碗大排面,端给阿婆,让她边吃边回忆。吃了面后,阿婆的神情放松了不少,她突然说,自己是新桥头村人。

  新桥头村与朝阳村相距不远,就10多分钟的车程,大家一商量,决定带阿婆去新桥头村问问。

  千寻救援队志愿者接力相助

  陈新建他们带着阿婆,驱车来到新桥头村,村办公楼里坐着不少老人,大家闻讯后纷纷围了上来,却没人认识阿婆,并一致认为:这阿婆肯定不是新桥头村的。

  阿婆急得流下了眼泪,陈新建他们一商量,决定把阿婆带到派出所,通过人脸识别来查找。

  一路上,身为医生的刘开健不停地指着窗外的景色,帮阿婆回忆。当车子经过大田桥村时,刘开健指了指窗外,说:“阿婆,我们现在到大田桥村啦。”

  阿婆向窗外望了望,仿佛想起了什么,突然说,自己好像是大田桥村人。

  刘开健的另外一个身份,是大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驻村医生。为了方便联系,他加了大田街道各个村的村民微信群。听阿婆这样说,他当即拍了一张阿婆的照片,发到大田桥村的村民微信群里。

  “见到我发的照片,群里马上就有人回复了,说这个阿婆是他们村的。阿婆的女儿也在群里回复,说谢谢我们帮他们找回了妈妈。”阿婆的家人找到了,刘开健他们开心极了,立即联系上阿婆的家人,驱车将阿婆送回了家。

  出门买饭回家发现老伴不见了

  “我就出门买个饭的工夫,回家就找不着她了。”阿婆的老伴章老伯无奈地说。

  章老伯说,老婆子姓张,今年65岁,两年前被诊断患了阿尔茨海默症。这两年来,她的病时好时坏。“清醒的时候还能知道自己是谁,家在哪里;糊涂起来,就什么也不记得了。”

  这两年,张阿婆走丢过好几次,最远的一次,她一个人走到了40公里外的杜桥镇。为了防止老人走失,家人为她购买了能定位的防走失手环,将它佩戴在阿婆身上。

  “早上我回来,找不到人,就在手机上查定位,发现定位移动得很快,一会到这,一会到那,我猜她应该在车上。”章老伯说,“我正急着出门寻找,没想到,你们就把她送回来了。”

  “谢谢你们啊,真是太麻烦你们了。”章老伯握着志愿者们的手,感激地说。张阿婆回到了家,也咧开嘴笑了。

  “近一个月,我们救援队接到多起老人走失的求助电话,虽然最终都找到了,但还是提醒家有老人的市民,不要掉以轻心,建议在老人的兜里放置卡片或缝上布条,上面写清楚老人的姓名、住址及家人的联系方式。也可以给老人佩戴定位手表,让家人能随时知晓老人的去向。”陈新建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