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冬天必将过去,春天一定到来

——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医疗救治纪实

作者:通讯员 李沂航 朱小敏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3年01月04日
在台州医院发热门诊,护士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方永乐摄

  12月以来,随着国家防控政策的放开,全国医疗战线面对新冠病毒最后的战役也打响了。

  一方面是群众就医需求剧增,另一方面是医护人员因感染大幅减员,面对这场艰苦卓绝的战“疫”,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下属各院区广大干部职工上下齐心,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应时应变,全力做好医疗救治工作,分级分类诊治,科学把握战“疫”主动权。

  “暂时把家搬到了科室”

  “听说我们要把综合外科病区改建成隔离病房,科室的姑娘们没有一句怨言,没有谁说因为各种原因要退出!”2022年12月25日,台州医院本部隔离病房的护士长许丽敏喉咙嘶哑地说道。

  随着阳性病人的增多,台州医院本部和东院区开设了隔离病房,本部开放床位45张、东院区开放床位100张。进入隔离病房的都是核酸检测阳性且合并各类基础性疾病或并发症的患者。因此,这个病区病情复杂,涵盖了20多个专科的病人。

  “38床不转科,下午可以出院了,但44床需要转。”12月25日下午,护士杨雅纤在岗位上忙碌着。除了是隔离病房的护士,她还是一位孩子未满一周岁、处在哺乳期的妈妈。

  一听说科室要改建为隔离病房,杨雅纤没有二话,把孩子托付给妈妈,叮嘱家人一定要做好防护,然后就整理东西搬到了病房居住。因为她知道,新冠病毒传染性强,进入隔离病房,很难避免不被传染。为了家人的安全,她需要离开一段时间,也不知道这一离开要多久。

  与杨雅纤一样,隔离病房的护士姐妹们都暂时把家搬到了科室。

  医护人员在坚守,医院也尽可能关爱医护人员,做好保障工作。“现在,我们根据实际情况,把一些病区进行了整合,安排护士支援发热门诊、ICU和隔离病房……”护理部主任程凤敏每天到临床查看情况,同医务部一起,要求各病区申报科室病人和医护人员新冠病毒感染率,统筹调配医疗资源。医院工会也给各科室阳性的职工送去药品等物资。

  “大家都是连轴转”

  12月24日下午,台州医院东院区血透中心,当天40多位尿毒症病友要在这里完成透析治疗。走进血透室,只听见透析仪“滴滴答答”的声音,一个护士管着八九个病人,不时穿梭其中,记录生命体征,观察病情变化。护士虞玲燕处理完一个病人后,便趴在了治疗车上。

  “今天是阳了的第五天,有点累,让你见笑了。”虞玲燕的“宝娟”嗓透露着她的难受。护士长娄丽丽穿着与大家不一样的黄色防护服忙碌着。“我们13个护士,和我一样现在还‘阴’着的只有4个了,必须要保存战斗力。”有着援沪经历的娄丽丽,在科内大半护士阳了后,把就餐和更衣区分成了阴、阳两区,每天挎着个小喷壶不停消杀。因为人员减少,目前还核酸阴性的医护从每周6个班排到了最多11个班,分管的病人数也从5个增加到了八九个。“血透病人的治疗不能暂停。这个特殊时期。我们的工作量也没有减少。因此,大家都是连轴转,一起度过这艰难的时刻。”娄丽丽说。

  在急诊科,这几天急救车出车量翻了一倍,大部分都是老年人,住在高层没电梯的,医生就和司机一起把他们抬下来。护士长陈建萍说,与她所在的急诊科党支部结对的渐冻人明明也出现了氧饱和度下降、腹部肿胀的情况,她和急诊科副主任秦杰一起去给明明插了胃肠解压,现在他感觉舒服多了,氧饱和度也上来了。

  陈建萍介绍,目前急诊科的医务人员也阳了一大半,一边是严重的减员,一边却是病人量特别是重症病人量一直增加。但大家一直在坚持,有的上完白班感觉情况还好的,就继续上夜班。而男护团队更是给力,一直在连续上夜班。

  作为曾经的援鄂医疗队队员,东院区16B病区护士长林娇眼下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在武汉,我们的任务就是全力救治患者,那时我们都能挺住;而现在每天都有‘战友’倒下,在排班无法确定的同时还要保证医疗、护理的安全和质量。这段时间大概是我这辈子过得最艰难的时期。”而让林娇感动的是,科室的姑娘们都很主动,只要病情稍微有所缓解,便要求上岗,缓解科内压力。

  你们病了,我们在;我们病了,我们依然在!

  这个冬天,每个人都不容易,虽然冷,但心存温暖,我们坚信,冬天必将过去,春天一定到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