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尤溪镇 打造“三有”品牌 助推共同富裕

作者:钱梦华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3年01月04日

  眼下正是冬笋成熟的季节。这几天,龙宝竹笋专业合作社的工作人员们正忙着给冬笋打包、装车。合作社负责人钱杰东笑眯眯地说道:“我们今年的冬笋因为天气原因特别甜,加上这个新升级的包装,新老客户都特别喜欢,这几天订单多得忙都忙不过来。”

  钱杰东手中拿着的包装上印着“尤溪有物”品牌。这一品牌,就是今年尤溪跟台州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进行校地合作打造的农业公用品牌之一。除了笋,台州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师生还对尤溪农产品和特色食品番薯、蓝莓、玉提、番薯庆糕等的外包装进行全新设计,推出尤伯伯、尤婆婆、尤呱呱等卡通形象,让外包装具有较强辨识度,助力尤溪农产品抱团“出圈”。

  不久前,一场别开生面的丰收美食节在尤溪镇坎头村火热上演。现场,舞龙表演、趣味游戏吸引了众多游客,而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在各个展位上摆放的番薯庆糕、灰青糕、拔拔面、木莲冻等特色美食。在短短3天的时间里,这个活动吸引游客超1万人次,带动村民人均增收2000元。

  据了解,发展旅游业一直是尤溪镇的重点工作之一。近年来,随着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全域旅游等一系列项目的建设,尤溪镇环境面貌、基础设施都实现了大的改观。该镇充分发挥自身生态优势,以发展旅游为统领,大力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让一个个绿水青山的小乡村以“生态+”“旅游+”模式蝶变新生,焕发出新的朝气和活力。

  漫步尤溪老街,时光仿佛也慢了下来。台州市最美公共文化空间——“老街三寻”图书馆就位于老街中段。周末时节,“老街三寻”图书馆门口总有不少游客拍照打卡,馆里琳琅满目的书籍整齐地排列着,总有几十位学生在此阅读。

  离图书馆不远的老街人文博物馆和纽扣博物馆,总是人气很旺。这两家浙江省乡村博物馆是尤溪镇今年新建成的文化场馆,集乡土文化展陈、文创产品展售、手工体验、风物特产供应、拓展教育等功能于一体。尤溪镇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打造这两家博物馆,目的是让文化与财富“结亲”,反哺乡村建设。

  据了解,今年,尤溪镇通过举办第十三届乡村文化旅游节暨“尤溪有戏”生活季、“老街新潮”咖啡文化市集等活动,深挖“千年义诚”“越剧之乡”等文化基因,做好尤溪文化物化、活化文章,推出超级IP尤嘻嘻周边文创,以文化搭台,唱响“尤溪有戏”文旅融合强音。

  “尤溪镇聚焦共同富裕目标,打造了‘尤溪有物’‘尤溪有戏’‘尤溪有味’三大共富品牌,助推乡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尤溪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说,“未来,我们将充分利用尤溪的历史文化资源、民俗特色资源、自然山水资源和人力资源,多渠道振兴乡村产业新活力,多层面创造城镇美好新生活,绘就一张‘生活和美、文化和润、社会和序、生态和谐、百姓和睦’的山区共富新图景。”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