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大河奔流风帆劲

——2022年我市经济发展成果综述

作者:钱梦华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3年01月05日

  时间,是开拓者前行的刻度,是奋斗者筑梦的见证。

  对于临海而言,刚刚过去的2022年,以其极不平凡而为人所铭记。转动经济发展的卷轴,一幅踔厉奋发、乘风破浪的时代新画卷跃然眼前。

  一个个重点项目顺利推进、一家家企业蓬勃发展、一条条生产线高速运行……难忘的2022年,我们一路迎难而上,顶住压力努力把时间抢回来,滚石上山把进度赶上来,爬坡过坎把损失补起来;难忘的2022年,我们一路破浪前行,年初“起步就冲刺、开局要争先”,年中把“拼经济、稳增长”摆在特别突出位置,年末攻坚克难承压冲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百万临海儿女团结奋进、勇毅前行,努力蹚出了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征程。

  咬定青山不放松——

  迎难而上 “拼”出新格局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去年年初,市委、市政府召开“百日破百难”攻坚行动动员大会,全力冲刺迈入“百亿百强”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从东部海滨到西部山区,从工厂车间到沃土田野……3个月的攻坚,3个月的苦战,全市上下形成攻坚合力,掀起竞相发展的真干、实干、苦干热潮;在各大“战场”上,随处可见与时间赛跑的身影,“战鼓催人、号角争先”的主旋律随之奏响。

  谋项目就是谋未来、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放眼全年,我市项目建设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

  去年年初,在数台大型机械进场作业的轰鸣声中,总投资41亿元的浙能台州1号海上风电场工程正式启动。该项目的场址涉及桃渚镇,其中涉海面积26.3平方公里,用地面积约27亩,这就意味着要跟老百姓做思想工作。攻坚团队成员们日夜奋战,他们坚定信念:项目一定要建设,老百姓的诉求也一定要妥善解决。抱着这个信念,项目攻坚团队成员们开始马不停蹄地四处奔走,在半个月内通过土地征用方案并获得了村民们的普遍认可。

  无独有偶,佩弦湖区块二期项目征迁工作也吹响了城中村改造的集结号。攻坚团队闻令而动,他们立下军令状:奋战6个月,征迁2个村,争做“古城崛起、突破跨越”排头兵。

  “4年前,我有幸全程参与了一期项目的征迁工作,这次能继续参加二期项目征迁,感到无比的荣幸和自豪。”这不仅仅是攻坚团队成员占凯的感慨,也代表着我市上千名干部的心声。

  他们是汛桥镇攻坚团队:班子成员领衔,机关干部与辖区41个重点项目结对“认亲”,挂出作战图,落实责任人,提前1个半月完成涉及153户农户的140亩土地整治流转协议签订工作,完成率达155%。

  他们是河头镇攻坚团队:建立并实行“百日破百难”项目干部联系制度,采用全流程监督形式,深化周检查、月通报,坚持一日一巡查、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一季一总结,将“办公桌”搬到项目一线,以精准监督强化监督实效,确保实事项目落地到位。

  他们是沿江镇攻坚团队:60余名镇村干部日夜奋战,不到40天,完成了总面积达424.17亩的土地征收任务。

  ……

  观大势,谋全局,闯新路。我市全力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全面落地、加速见效,项目建设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

  宝剑锋从磨砺出——

  奋勇争先 “闯”出新优势

  面对百年未有之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面对极为繁重艰巨的国内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要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去年,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意志,克服重重困难,战胜种种挑战,全力以赴拼经济,心无旁骛搞建设,“闯”出了一片发展新局面。

  去年7月,我市作为全省唯一县(市、区),在全省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工作例会上作交流发言,市委书记吴华丁掷地有声:“临海将精准施策、靠前发力,全力打赢稳进提质攻坚战、全程跑出争先创优加速度!”

  这句承诺已然实现,斐然的经济成就来之不易:去年1-10月,全市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218.64亿元,同比增长5.2%,连续8个月居台州第一;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059.3亿元,同比增长8.2%。经济大盘起落之间彰显我市积极主动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千方百计稳住了经济发展基本盘。

  一年来,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我市不断锤炼稳经济、保增长的各项“看家本领”——

  吉利新能源汽车、伟星股份服饰辅料科技产业园、联东U谷临海智能制造产业园等项目落地,将为我市再造高端产业集聚区,吸引相关高新技术企业入驻,形成覆盖上下游的高端产业集群提供高能级的产业发展平台支撑。

  去年,我市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9个,总投资207.7亿元。38个项目纳入台州市前期重大项目储备库,总投资2869亿元,项目数、总投资额均居台州第1。

  去年1至9月,我市经济总体稳走向好、韧性增强,指标考核位居台州第2,GDP增速3.7%,连续两个季度位居台州第1,工业增加值增速5.1%,居台州第1。

  去年,我市创新指数、创新指数进步位次、创新环境指数位次,均列台州第1;全市全社会R&D经费支出26亿元,研发投入强度达3.17%,居全省前列,且系台州唯一超3%的地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连续4年保持在65%以上,走在全省前列。

  ……

  这一年,我市坚持改造传统产业和培育新兴产业并举的发展思路,固本培元,积蓄势能。这一年,我市坚持以项目促投资,以投资稳增长。这一年,我市提振消费信心动作频频,激发消费活力措施满满,驾驭消费“马车”强劲奔跑,制造业、服务业等撑起我市经济“半壁江山”。

  长风破浪会有时——

  蹄疾步稳 “争”出新天地

  去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我市如何以优质的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大盘之“稳”、谋求发展质效之“高”?

  去年,我市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的胸怀,蹄疾步稳,破除制度藩篱,抢占未来赛道,“争”出了一片新天地。

  这一年,我市制定国外订单引流计划,综合运用“云参展+代参展”模式,实现展品出境无忧,助推企业拓展国外市场抢订单。去年上半年,我市组织101家次企业参加浙江出口网上交易会、线上广交会,成交额达4250万美元,同比增长超60%;去年6月20日,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代参展”组团出海,展会成交额达7910万美元。

  这一年,我市建立重点工业企业供应链应急保障工作专班,帮助企业加强与苏、沪等原材料地区信息联通,着力构建内通外畅的物流体系。如协调豪情汽车新产品生产线技术改造设备运输通行,仅用了4天时间,办理好台州市首张上海运输临时通行证,帮助企业迅速实现复工复产,一周内产能恢复90%以上。

  这一年,我市“腾笼换鸟”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以低碳赋能为抓手,持续推进淘汰落后、创新强工、招大引强、质量提升、“零增地”技改、留驻发展6大行动,探索“腾笼换鸟”和科技创新双管齐下的转型模式,加快传统产业“脱胎换骨”。一年间,全市就改造提升、回收盘活和关停退出企业110多家,盘活土地空间3000余亩,腾出用能空间4万多吨标准煤,完成“零增地”技改投资18.2亿元,进度居台州第1,被列入浙江省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考核激励名单,为台州市唯一上榜的县(市、区),获得150亩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奖励。

  这一年,我市及时出台《稳进提质44条+专项政策35条》,以全方位的扶持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针对时尚休闲行业订单下降的问题,我市还出台了《支持休闲用品产业纾困解难的若干措施》,为时尚休闲行业提供重点支持。去年,我市兑付涉企补助资金超8亿元,减税降负超21亿元,惠企数量同比增长65%,补贴金额同比增长22%。做多增量、优化存量、提升质量,我市以一流营商环境助推千万市场“春笋”蓬勃成长。

  有一种力量正在集聚,有一种势能逐渐成型。毋庸置疑,面对高质量发展这道时代考题,我市正持之以恒推进“两个先行”“三高三新”,聚焦民营经济示范先行、城市发展示范先行、共同富裕示范先行,敢创新路、敢为人先,全力以赴建设“历史名城、制造强市、共富高地”,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生动实践的临海篇章。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