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让城市更宜居 让生活更美好 ——2022年我市城市建设工作综述

作者:李萍娟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3年01月11日

  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居旅皆佳。

  近年来,我市在实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上如神笔在握,描绘出一幅“颜值高”“内涵深”的魅力“新”城画卷:城市路网快速拓展,城市功能逐步完善,老旧小区美丽蝶变,人居环境不断优化……

  刚刚过去的2022年,不加滤镜也美到心坎里的临海山水、随手一拍便令人陶醉的临海街巷……时常刷爆市民朋友圈。

  大气魄拉开城市框架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

  城市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贯穿于城市规划、建设、资源利用和常态管理全过程。我市围绕城市品质提升思路,科学规划统领全局,高效完成“三区三线”成果上报,优化全市发展空间。探索实施“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完成全市村庄规划评估成果。聚焦城市风貌提升,高水平开展城市设计,高效完成佩弦湖、健康城详细城市设计,启动灵湖北岸文化中心、两水区块旧工业区等重点区块研究。

  创新、融入、整合、行动,一系列的韬略在反复研磨中诞生。

  在编制和实施规划中,我市始终坚持规划的“超前性、系统性、科学性和权威性”原则,按照“做强、做大、做优、做美”的要求,建立了科学的规划决策体制。为了深化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加大存量土地挖潜盘活力度,出台《临海市临时改变房屋用途实施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规范村留地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临海市套式安置住宅管理办法(试行)》等多个新政策,完成工业用地供应5457亩,批而未供土地消化处置3843亩,盘活存量建设用地5822亩,低效用地再开发1584亩,为企业发展、城市更新等提供有力保障。

  时势造城。聚焦城市能级提升,我市以更宽广的视野看待城市发展,以多层级城市设计塑造城市特色风貌,推进重点片区城市设计全覆盖,做优“一城六区”空间格局和功能布局,重点推进洛河、中心轴线、伏龙、台州府城等重点区块城市设计,强化城市建筑风貌管控指导。

  交通路网则是做优城市发展空间的强力引擎。今年以来,我市持续致力于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交通体系,完善城区交通路网,打通城市血脉。

  城市路通了,市民心顺了。“行驶在宽阔平坦、沥青铺面的双林北路新建路段,心情格外舒畅。”市民高宇说,近日,双林北路新建路段顺利通车,他驾车经过时一路畅通无阻,高兴地哼起了小曲。

  “城市路网建设,既打通了城市‘主脉’,也疏通了城市‘毛细血管’,货畅其流、人畅其行的便捷交通格局正加速形成。”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打通“断头路”、畅通交通“微循环”,打造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线,不仅提升了城市品质和城市形象,也进一步拉大了城市框架,增强了城市承载力和竞争力。

  循着时间的轨迹,一个个亮眼成绩已经渐渐呈现:城市快速路(南区段)工程完成工程量10%;104国道江南至尤溪段改建工程建成通车;351国道临海邵家渡至白水洋段改建工程(一期)完成总工程量20%;双林北路、西林路西段、腊梅路等6条“断头路”提前彻底打通。完成全市15座市政桥梁路桥过渡段调坡改造,实际施工仅用时7天,更好地提高了路网联通度和出行舒适度。

  一年来的铿锵迈步、驰骋奋进,临城城市的整体框架迅速拉开,中心城区面积迅速拓展,一个兼具颜值、内涵、活力的魅力城市已经呈现。

  大力度推进民生工程

  “我们想要的,他们都做了。路新修了,路灯更亮了,整个小区崭新美观,就像换了个新小区。”家住巾山小区的钱大爷向记者细数着小区的变化,脸上满是笑容。

  城市的新面貌,不仅体现在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也呈现在温馨有序的老小区、井井有条的旧街巷。近年来,我市以老旧小区改造为抓手,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住宅破旧、排水不畅、道路破损等问题进行改造,实现了老旧小区颜值和居住体验感“双提升”。

  “路平了,墙新了,连楼道都清爽干净了。”随着我市老旧小区升级改造工作不断推进,一个个老小区旧貌换新颜,排水管道通了,小区路面平整了,私家车有了专属车位,老街坊们笑逐颜开纷纷感慨这一年来的变化。据了解,去年,我市完成6个老旧小区改造升级,惠及住户1537户、建筑64幢、建筑面积13.74万平方米。

  城市面貌大提升的同时,我市农村群众的生活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在河头镇岩坑村,可见溪流清澈见底、道路平坦整洁。“现在我们这里水清了,地干净了,垃圾少了,一年到头游客很多。”一提到如今家门口的巨大变化,岩坑村的村民都会夸赞几句。

  “去年,各镇街按照‘三清三整三提升’要求,开展‘大扫除’‘大整治’行动,力促我市农村人居环境得到较大改善。”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郭志钢介绍,我市市镇两级督查整改各类问题点位15万余个,推进“三大革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行政村覆盖率100%。创建省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6个、台州市级垃圾分类示范村8个。成功创建134个新时代星级美丽乡村,完成省新时代美丽乡村达标村创建83个。

  “小确幸”里蕴藏着“大民生”。旧小区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只是我市推进民生工程的缩影。去年以来,我市紧盯民生热点,强化职能担当,民生项目高效落实。

  ——全面改造更新城区燃气管网;大力整治转供电、转供水、转供气等突出问题;全域整治违法建设,坚决遏制增量、系统清理存量。

  ——统筹推进“民生管理”“有机更新”“形象品质”“数字能力”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等5大类43项子任务,着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围绕口袋公园、人行道、城乡绿道、公厕等4大类工程实施“印象台州”有机更新工程,共开展民生项目15个。

  ——高标准推进项目落地,率先完成城市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项目,项目改造质量在台州各县(市、区)中最佳。

  ——云棠口袋公园等15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开工率100%,其中临海市绿道新建工程等10个项目已完工,完工率100%。台州府路、沿江路园林景观大道更新工程已全面完成。

  ——重点区块建设攻坚行动中已完成签约1534户,拆除面积约20万平方米。全市新增绿地20公顷,社区绿道15公里,接通省级绿道72公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达39%

  ……

  从“有居”到“优居”,从“窄道”变“坦途”,“内外兼修”的美丽蜕变,不仅改善了群众的生活,还提升了大家的获得感、认同感。

  “临海的城市建设发展日新月异,发展成果有目共睹。”市城市建设事务中心主任卢跃波介绍,接下来,我市将着力谋划“三大攻坚战”活动,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给群众带来更多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喜人变化,进一步助推共富高地建设目标。

  大手笔美化城市环境

  一直以来,绿色是临城最美的底色。

  “这两年公园广场建得多了,无论住在哪里,出门走十分钟肯定能看到绿、遇到美,生活越来越舒适了。”“遛娃、散步,离家不远处就有公园或者小广场,感觉生活质量都上去了。”……一位位市民的话,道出了他们对于人居环境变化的切身感受。

  见缝插绿、还绿于民。为进一步增加城市绿量、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我市按照“增植提升并重,绿化美化同行”的思路,遵循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围绕推窗见绿、出门进绿的目标,坚持“城市绿地公园化、公园建设主题化、城市园林多彩化”的建设理念,抓好园林式居住区(单位)、优质综合公园、绿化美化示范路和省级园林城镇创建工作,为市民群众提供了清新自然的小氧吧、休闲会客的“小客厅”。

  城市之美,美在细节。我市还紧扣打造“山海相依、人水相亲、景城交融、古今交汇”的历史名城主题,大力开展城市公园广场、园林景观大道的更新工程,打造可观可感的“精品工程”,建设可拍可玩的网红打卡点。

  采访中,记者从市环保局、市自然资源局等多个部门了解到,接下来我市将持续深化“河湖长制”“林长制”,构建人城相融、园城一体的城市公园与绿地休憩系统,打造河湖绕城、清水润城的环城水系,让所到之处步步有景、目之所及皆有绿意;建设高品质“森林临海”,争创“国家森林城市”,实现青山映城、草长莺飞;从严落实“三线一单”,动真碰硬、常态长效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青山环城廓,清水绕城过;树在城中立,人在林中笑。一步步升级蝶变的临海,民生幸福的底色将越来越鲜亮……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