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殿前村被列为省第十一批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

作者:金晓欣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3年01月11日

  近日,浙江省第十一批(2023年度)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名单出炉。我市河头镇殿前村榜上有名。

  据悉,此次入选村落整体上保存着较为完整的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村内古民居、古祠堂、古桥、古道等古建筑数量多、地域特色显著,风土民俗等特色鲜明、保存完整,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价值和保护利用价值。

  河头镇殿前村坐落于镇区十三罗溪南面。该村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于2016年11月被列为国家级传统村落名录,2020年被评为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台州市美丽乡村精品村等。村内拥有朱氏宗祠、罗氏古宅、朱以德故居、罗彬斋墓等古建筑。经清华大学专家实地调查分析,村内老屋具有历史价值和保护价值,已组织资料申报国家传统村落保护项目。其中,罗氏古宅为我市现存早期民居的基本类型之一。朱氏宗祠格局完整,构件古朴,雕饰精美。钟楼建于1954年,颇具特色,有较高的文物价值。

  今后,殿前村将按照要求采用规范的技术和工程手段,及时抢救和修复村内古建筑,科学开发、活化利用古村落,实现“保护促利用、利用强保护”的良性循环。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