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幸福快车”开进新兴村

作者:李嘉惠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8月25日

  “我们的村庄建设得越来越漂亮了,家门口就有公园、长廊、凉亭、绿道。我每天早上都会去公园里散散步,晚上到广场跳跳舞,身体越来越好了,咱老百姓可享福了。”说起村里人居环境的显著改善,新兴村村民朱红琴赞不绝口。

  新兴村,位于沿江镇集镇区南侧的水洋工业区块。近年来,该村依托区位优势,将理顺空间规划、建设乡风文明和深度产业融合三者结合,灵活运用“改”“美”“兴”三字法,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先后获评浙江省AAA级景区旅游村、浙江省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台州市文明村。

  近日,记者走进新兴村时看到,鳞次栉比的房屋、宽敞整洁的道路、花草争艳的庭院、清波荡漾的河道、醒目别致的长廊……一幅自然和谐的秀美乡村画卷映入眼帘。

  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旧貌换新颜

  “以前村里的公园也不像公园,哪里有我们散步、跳舞的地方。”“以前村里的路坑坑洼洼的,连路灯也没有,晚一点回家都不敢走。”……在新建的党建文化广场上,一群村民纷纷感叹道。

  曾经,房屋破旧、道路泥泞、河水浑浊、房前屋后陈年垃圾堆积等环境“脏乱差”现象是新兴村的真实写照。

  “让村庄变美,让村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村干部共同努力的方向。2005年,我担任原上金村党支部书记,我从建强支部、团结“两委”入手,和村干部逐个谈心谈话、沟通疏导,逐步增进班子团结。同时,我自己带头,带动党员干部共同助力推进环境治理工作,下定决心要把我们村的环境给整治好。”新兴村党总支书记郑希云说道。

  带着排除万难的决心,村“两委”班子带头深扎庭院整治、绿化绿植、公厕革命等重点领域。一有闲暇时间,村干部们就在村里到处走走看看,上门动员村民们做好庭院整治,保持庭院干净整洁。

  推进庭院整治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许多村民习惯在房前屋后、院内院外堆放一些杂物,并将此视为宝贝,舍不得丢。由于没有得到及时清理,时间久了杂物便越堆越多,严重影响村容村貌。每回村干部来检查就收拾清理一下,走了又摆放回来。为此,村“两委”干部决定开展持续性的集中整治行动,直到“钉子户”庭院清理整洁为止。

  一方小小的庭院,演绎着美丽乡村发展的新篇章。如今,堆满杂物的庭院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庭院、摆放有序的绿植、姹紫嫣红的花卉,所到之处无不赏心悦目。“我每天早上起来,推开窗就能看见花草繁盛的小院。漫步院中,还能闻见草木清香。闲暇时间,我就摆弄家里种的花花草草,看着这些漂亮的花朵,每天心情都特别好。”看到房前屋后环境大变样,村民徐阿姨开心地说。

  人居环境的提升,激发了村民们的内生动力,村民们开始自发打理美化庭院。沿着平整的村道向前走,记者看到不少村民正在家中修剪盆栽、打扫庭院。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收拾得整洁有序,村庄内基本看不到外露垃圾。村民们精心种植的花花草草,点缀了自家的庭院,也进一步提升了村庄的“颜值”。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

  涵养文明乡风

  2018年,行政村规模调整,原上金村和下洋水村合并成了现在的新兴村。正如这个名字一样,近年来,新兴村不断实现美丽蝶变,焕然“新兴”。

  “以‘三改一拆’为突破口,结合村庄布点规划,综合考虑村民停车、休憩、健身、文娱活动等需求,我们还委托中国美术学院设计团队,将老旧房屋、闲置场地改造成停车场、生态庭院、健身场地及文化活动室。”郑希云说。

  聚焦村民需求,新兴村党总支还推进了一批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项目建设。村文化礼堂、文化长廊、党建展厅、党建文化广场、党群服务中心、环村沿河绿道等先后建成。曾经“脏乱差”的村庄如今逐渐变成美丽宜居的新农村,村民们茶余饭后有了去处,脸上洋溢着的认可与幸福,是对美丽乡村建设改造的最好肯定。

  建设美丽乡村,不仅要‘面子美’,更要‘里子美’。为了让文明乡风“滋润”村庄,新兴村积极开展“清廉家庭”评选,组建舞狮、腰鼓等本土文体队伍,举办“文化走亲”“乡村大擂台”“我们的村晚”等文娱活动,以优秀的文艺作品宣传垃圾分类、“五水共治”、美丽乡村等重点工作。同时,探索试点推行党群智慧网格,实时解决群众提交的问题需求,鼓励群众参与村庄自治,共建美丽家园。

  如今,新兴村的美丽日新月异,文化味也日益浓厚。新兴村还把特色文化宣传融入了美丽庭院建设,利用老宅基地,重建打造了7个不同主题的美丽庭院。每个庭院配备有石桌椅、花圃、长廊、秋千、石子路等基础设施,路过这里,还能欣赏到以清廉文化、垃圾分类、党建文化等为主题的手绘“文化墙”,使美丽庭院集传播文明乡风、休闲娱乐于一体,给美丽乡村锦上添花,营造出“一庭院一风景”“一庭院一故事”的亮丽风景线。

  人改变了环境,环境也改变了人。在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村民的精神生活得到了极大的丰富,老百姓素质也得到了提高。“现在我们村民都有了荣辱感,都能做到自己保持村庄的整洁,公共场所有垃圾还会主动去清理。”郑希云说,看着村庄一点点变美,许多村民都自觉加入到了建设队伍中。

  美丽乡村建设不止步

  百姓搭上“幸福快车”

  清晨的新兴村,村文化长廊里热闹不已,村民们三五成群围坐着闲聊。不远处,小孩在文化广场内嬉戏玩耍,几个年轻人正沿着河边绿道散步,好一派和谐安乐的美丽乡村新景象。

  “文化礼堂建起来后,隔三差五就能看到晚会演出,村民们享受到的文化活动越来越丰富。”村民徐根钗骑着电动车经过文化广场时,看到凉亭里乘凉的村民正聊得热火朝天,便也调转方向,开过去跟着侃起来。

  “2017年,我刚做网格员的时候,每天都要在村内巡查,那时整体环境比较脏乱,尤其是河道。这几年村里环境越来越好,越来越漂亮。村民们反映上来的环境问题几乎没有了,我们网格员的工作也轻松了很多。”网格员冯银萍在河边绿道散步,看到眼前清澈的河流,忍不住拿起手机记录分享。

  文化长廊里,58岁的陈正云正和乡亲们聊自己在外面做生意的儿子儿媳。说到越来越好的生活,陈正云热情地要带记者去他家中看看。眼前这幢3层半的小别墅,是陈正云家的第3次新建房。推开大门,屋里布置得舒适又温馨。“我是一名残疾人,能有今天这么好的生活,要靠我的儿子儿媳,还有我的村子。”2015年,新兴村开始整体规划,统一布点,在村口开辟了13亩土地建设新居,陈正云也如愿得到了两间地基。如今,美丽的公园就建在家门口,即便是腿脚不好的老陈,也能每天到公园里坐坐。“以前想都不敢想,日子能过成现在这副好模样。”陈正云说道。

  从村庄环境整治,再到基础设施提升,乡村美了,村民乐了。现如今,新兴村里的新生活,让很多久居城市的人羡慕不已,纷纷前来体验乡村生活。然而,新兴村美丽乡村建设的脚步并没有就此停下来。在原有的基础上,今年新兴村着手开展下阶段的村庄发展规划,站在更高起点上,开启美丽乡村新征程。

  “村庄越来越美,做工作也更加有底气了。接下来,我们还要继续推进美丽庭院的建设,让老区新区、每家每户都有庭院,用一处处‘小家美’成就‘全村美’。同时,继续推进村庄内各类基础设施的建设,增设老年人服务活动中心、图书室、室内球场等。通过这些建设,给百姓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满足感。我希望不管现在或是将来,我们新兴村的老百姓在谈起自己的家乡时,能油然而生一种自豪感。”郑希云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