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汇聚工匠合力 共建古韵汇溪

作者:丁卉灵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8月25日

  汇溪古建誉满天下,工匠之乡独名华夏。近日,在我市“中国古建筑工匠之乡”汇溪镇,来自全镇的乡贤和古建工匠代表欢聚一堂,共同参加汇溪文化广场文化设施认建仪式暨汇溪千匠名录墙筹资大会,大家一起汇聚众力、共建家乡。

  会上,汇溪文化广场项目总设计师褚学军向大家介绍了广场的设计方案,从各地赶赴回家乡的汇溪匠人们怀着对家乡的拳拳之心,积极认领了斗拱雕塑、阙楼、长廊等项目,出资慷慨,现场气氛热烈。

  汇溪古建领路人、古建专家黄大树是从汇溪镇走出去的第一批古建匠人。1978年,泥瓦匠出身的他,带领同村27名泥瓦匠,前往宁波天童寺、阿育王寺参与修缮工作,开启了让古建筑“重生”的征途。在今天的认建仪式上,他认领了广场灵魂建筑——斗拱雕塑,成为首位广场文化设施捐建认领人。

  “我很高兴能参与到家乡古建广场的建设工作中,作为古建行业的一员,我在改革开放年代就走出家门去做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现在家乡要建设古建广场,大家都有责任、有义务一起出份力,这是我们回报家乡的一种体现,我也会和大家一起努力把古建广场建设好。”黄大树告诉记者。

  汇溪镇是唯一被国家授予“中国古建筑工匠之乡”殊荣的乡镇,古建匠人不仅人员多、层次高,而且活动面广,影响力大。据不完全统计,汇溪镇从事古建筑行业人数达3000人,占全镇劳动力的20%,其中50余人被评为“中国传统建筑名匠”、古建筑高级营造师;乡贤创办国家古建筑一级资质企业3家、古建设计公司多家;汇溪匠人主持并参与修复的古建筑名冠中外。近年来,镇党委政府以“古韵汇溪、生态小镇”建设为目标,全力打造汇溪文化广场、古建精品一条街、古建打卡绿道、荷花仙子桥等项目。其中,汇溪古建文化广场位于汇溪镇人民政府北面,总占地面积8192平方米,计划投资1800万元,主要分为古建文化展示馆、主题镇标、休闲广场三大块内容,是一处集古建藏品展示、技艺传承、工匠培训基地为一体的多功能广场。该广场建成后,将成为汇溪镇对外展示古建特色产业和古建技艺的重要窗口,同时也是代表汇溪名片和象征的地标性建筑。

  “由于经费有限,我们积极发动工匠和乡贤的力量,每个人都贡献自己的一点心力,一起把这个文化广场建设好,大家也都踊跃地参与到这次的筹建活动中。”汇溪镇乡贤会会长黄联育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