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润物细无声——市科协以科普教育为抓手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综述

作者:见习记者 方华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9月01日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科普教育不仅要培养未成年人对科学技术的兴趣,还要引导他们树立科学思想、科学态度,并逐步形成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这是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市科协根据青少年成长特点,广泛开展各类科技教育宣讲活动,并把思想道德教育贯穿于科技教育全过程,帮助青少年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其一系列举措赢得了不少市民的好评。

  巧借平台,广泛开展科学知识宣讲和思想道德教育。

  市科协科普讲师团在宣讲中,特别注重将科学知识宣讲与思想道德、爱国主义、创新精神教育相结合。如在向青少年宣讲《神舟号飞船》《嫦娥工程》等故事时,既注重宣讲航天科技知识,又注重宣讲祖国航天科技的伟大成就及意义,宣讲航天人为祖国航天事业不怕牺牲、不断创新、勇攀高峰的精神;在宣讲信息科技、生物科技、纳米科技、绿色能源、环保技术等高新科技故事时,注重宣讲中国迅速发展的科学成就,以激发未成年人对祖国的自豪感,同时又指出中国与世界先进国家科技水平的差距,以增强未成年人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责任感、使命感。

  市科协依托我市各个科普教育阵地,不断强化科普宣传,全面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做好未成年人思想教育工作。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市科协积极转变思路,充分发挥线上科普教育阵地作用,向广大未成年人普及科学知识,让他们感受科技创新的魅力。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市科协以“画红船,忆初心”为主题,利用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组织全市3至5年级的小学生学习3D打印笔创作。授课老师采用实验探究的教学方法,向学生讲解3D打印的原理和发展历史、3D打印笔的使用方法、3D建模软件操作方法、3D打印操作方法等内容,激发学生对3D打印笔操作的极大兴趣。在培训的同时,市科协还开展党史教育,进一步加深广大学生对党的历史、党的知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的认识。

  巧设赛事,激发青少年树立科学精神和爱国热情。

  市科协整合多方资源,通过各种途径积极探索开展青少年科学素质教育新机制,不断加强我市各类青少年科技教育项目的规范性和实效性。如,联合市教育部门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项目的集中申报,项目设计包含青少年特色科普活动、科技类竞赛活动项目及青少年线上公益类活动项目三大类,鼓励全市科普教育基地、科普示范学校踊跃申报;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全国防灾减灾日等纪念日为载体,重点围绕食品安全、防震减灾、卫生保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法教育宣传等对未成年人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带动更多青少年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爱科学。

  中小学的科技竞赛活动不仅是学校科技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之一。今年上半年,市科协、市教育局联合举办的“献礼建党百年——临海市第七届青少年科学嘉年华活动”在东塍镇中心校启幕,吸引了来自全市各小学的1200多名青少年选手参加。活动设“重温红色记忆”个人创意赛、“红军号”智能小车任务竞速个人赛、“中国共产党一大会址”红色主题场景设计个人赛、“七彩阳光”红色主题涂装木屋个人赛、“重走长征路”校园定向团体个人赛等比赛。此次嘉年华活动,不仅让学生学到了科学知识,提高了他们的科学素养,同时也培养了孩子从小树立科技强国、科技兴国的坚强信念,激发了广大青少年的爱国热情,对青少年了解党史,传承红色基因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