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放弃继承遗产就可以不付母亲生前的住院费了吗?

作者:任刚 通讯员 罗锦雯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9月09日

  我市一老人患病住院两年多,最终在医院孤独病逝,欠下一大笔医疗费。老人的女儿觉得自己放弃继承遗产,就无需偿还这笔医疗费。近日,临海法院审结了这起医疗服务合同纠纷案件。

  老人林某生养了3个女儿,2018年1月13日,76岁的她因病由大女儿陈一(化名)送至医院救治。当时,林某的状态极差,神志不清,身体多处溃烂流脓。医院诊断后,陈一以亲属及监护人的身份在病重(病危)通知单、病情风险知情告知书和患者亲属告知书上签字确认。

  都说女儿是贴心小棉袄,林某住院期间,3个女儿却都没有怎么过问和关心。林某常年卧病在床,衣、食等各方面都需要人在旁照顾,可女儿们都没有来,也没有请人帮忙,医院便代请护工在专业护理外进行照料。由于住院时间过长,林某的医保卡不能继续使用,医院多次通知3个女儿前来办理出院手续,但她们既不来,也不支付费用,医院只好将林某出院又入院共计8次。2020年9月,林某因多脏器功能衰竭在医院死亡。此时,她已住院964天,扣除入院时交的预付款9000元,仍欠医院医疗费、护理费、伙食费等共计20余万元。医院几次向林某的女儿追讨未果,便将3人起诉至临海法院。

  大女儿和二女儿经法院传唤,未到庭参加诉讼。小女儿陈三(化名)在法庭上表示自己支付了入院时的预付款,无需再支付母亲欠医院的这笔钱。“这是我母亲生前欠下的债务,开庭前我就已经明确了放弃对她所有财产的继承权,根据法律规定,对这笔债务我可以不用偿还。再加上医疗服务合同的相对方是我母亲,不是我们三姐妹,医院不该找我们要。”陈三说。

  放弃继承遗产,是否就无需支付林某的住院费用了呢?临海法院经审理认为,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中华儿女应崇尚的美德。根据法律规定,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义务,承担老年人的医疗费用也属于赡养的一部分。如果放弃遗产继承就可以不履行赡养义务,有悖于善良风俗及立法的初衷,也有悖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林某将3个女儿养大成人,年迈患病住院治疗期间,三名被告不仅没有承担相应的医疗费用,也没有在生活上给予照料、精神上予以慰藉,有悖为人子女应尽之义务,陈三放弃继承遗产无需支付的抗辩理由法院不予采纳。

  针对医疗服务合同相对方的问题,法官表示赡养人对于被赡养人有生、养、死、葬的义务,赡养人将被赡养人送医的行为是尽赡养义务的表现。虽然医院救治的是林某,但本案中可对合同相对方作扩大解释,林某的3个女儿可以成为医疗服务合同的相对方。此外,大女儿陈一将林某送至医院住院治疗,并在医院通知上签字确认,小女儿陈三自述自己曾支付入院费用,二女儿在医院追讨医疗费用时表示愿意承担,但需三姐妹一同承担。对于林某的救治行为,无论三人何人送医、付费等行为,都应该视为三人共同的意志体现,可认定三被告与医院形成了医疗服务合同。

  近日,临海法院判决三被告支付因林某住院产生的费用20余万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