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时政 >> 周边县市新闻
字号:    [打印]

来老粮坊 看场时髦的脱口秀

作者:  来源:中国台州网  时间:2021年09月17日

“我到了,你们赶紧来啊!”晚上7点,23岁的贾锰媛和朋友相约来到位于椒江老粮坊文创园内的黄色潜水艇酒吧。

当晚,一群年轻人在这里进行了一场围绕语言艺术展开的互动。

脱口秀“扎根”台州不久

如今的酒吧,已不再是烟雾缭绕、纸醉金迷的旧模样,而成了多元文化的聚集地,脱口秀便是其中之一。

一个人、一支麦克风,面对一群观众,自嘲、冒犯、高级幽默……脱口秀这种笑点密集的表演形式,正在受到年轻人的喜欢。

“大家好,我是Boom。”一束聚光灯打在舞台中央,伴随着台下百余名观众的掌声,脱口秀演员Boom马上进入了角色。

为了这场不到10分钟的演出,Boom准备了好几天。成熟、幽默、干练,颇有台州特色的精致段子,让全场爆发出阵阵欢呼。

当晚,共有10位演员登台表演。

整场表演算不上非常成熟,毕竟,脱口秀在台州“扎根”还不到两年。

2019年年底,台州首家脱口秀俱乐部“宝贝脱口秀”成立(现更名为“欢乎喜剧”)。

创始人阿才从小热爱喜剧表演,随着国内脱口秀文化氛围愈发浓烈,他决定在台州也尝试一下这种喜剧表演形式。

“最开始我们只在婚礼、公司年会等场合演出,发展到现在,有了固定的场地和演出时间表,演员也增加到了50个,来自各行各业。”阿才说。

“新秀”遇现实困境

在台州脱口秀界,阿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而脱口秀的表演现场,也不是一直这么热闹。

阿才回忆,俱乐部的第一场演出,观众加上他只有20个人,还都是拉过来的亲朋好友。“俱乐部的第一场演出,我和另一位脱口秀演员硬撑着讲了一个小时。”

从那时起,阿才就知道,在台州,脱口秀的发展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最近观众这么热情,主要还是因为《脱口秀大会》第4季的开播。”阿才说,网络综艺的拉动作用立竿见影,综艺播出季和淡季时的观众人数,最多能差3至5倍。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线上综艺节目的火爆,带来了线下演出场次和表演机会的增多。但另一方面,脱口秀行业收入低、人员流动性大,也是目前全国多数脱口秀俱乐部面临的现实困境。

“商演的收入杯水车薪,仅能覆盖场地费。”阿才记得,俱乐部创立初期很长一段时间里,观众少,演员也少。“新人演员大多来自观众,出于兴趣来试麦,流动性很大。”

阿才说,在台州,目前还没有一个全职脱口秀演员,大家都是在“用爱发电”。这是大多数脱口秀演员的心声,也是当下这个行业无奈的现实。

精神文化生活新选择

“脱口秀的发展主要依托国内的大环境,但我希望我们俱乐部能够立足于台州本土文化,更有特色地发展,为更多人带去快乐。”阿才说,喜剧正逐渐成为年轻人推崇的新生活方式,在台州,观看脱口秀可以成为年轻人娱乐生活的又一选择。

台州姑娘贾锰媛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宁波工作,今年才回到家乡。“以前我在杭州、宁波看过线下脱口秀演出,回到台州后周末觉得无聊,就在网上搜演出,没想到也有脱口秀演出。更让我惊喜的是,台州的脱口秀氛围不比外面差。”

有业内人士分析,脱口秀之所以如此吸引年轻人,在于它的艺术表现形式经常打破常规套路,这与当代青年人追求个性化表达的精神诉求是契合的。

而对于喜欢脱口秀表演的演员boom来说,用自嘲的方式讲出生活中的段子很痛快,是一种解压的方式,“脱口秀的话题,常常与当下最受关注的社会话题保持高度一致,比如职场困境、中年危机、性别议题、家庭生活等等。”

除了脱口秀表演,在黄色潜水艇酒吧,还经常能看到乐队、独立音乐人带来的演出。“我希望未来,这里不仅是喝酒的地方,还是一个文化平台,更是一种未来的生活形态、台州的城市文化艺术名片。”黄色潜水艇酒吧老板冯维特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