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体验拓片技艺 感受传统文化

作者:丁卉灵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年10月11日

  拓片是我国一项古老的传统技艺,是记录悠久历史和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也是极具魅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传授拓片技艺、传承传统文化,让大家近距离了解拓片技艺的制作过程,10月5日至6日,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市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和市科学技术协会在禾木天香筷子博物馆联合主办了“与国同庆、筷乐留痕”传统工艺拓片体验活动。

  来自大洋小学、临海小学、邵家渡中学的学生们在老师手把手的教学和指导下,首先把宣纸铺在筷笼上,用喷壶把宣纸喷湿,让纸张湿润并更加贴合,接着用刷子把浮起的气泡扫平、不断敲打,等纸张变得稍干便开始上墨,他们认真地用粘了墨汁的拓包在纸张上来回按压,连续2到3次,拓片作品就完成了。

  经过1个多小时的学习和体验,同学们自己制作的拓片作品相继完成,高兴地相互展示自己的作品。“我是第一次参加拓片活动。在活动中,我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大洋小学学生卢奕好告诉记者。

  看着孩子们脸上的笑容,大洋小学副校长翁越超说:“今天小朋友们参观了筷子博物馆,了解了筷子的发展史,还体验了传统拓片工艺。当筷笼上的图案渐渐浮现在宣纸上时,孩子们既感受了传统图案的美,又感受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博大精深。以后,我们会多组织学生们参与这类活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