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铲除“加拿大一枝黄花” 斩草不留根

作者:孙海康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11月23日

  

  11月19日,位于东塍镇双宅村的铁路沿线荒地里,六七个工人正奋力清除随处可见的“加拿大一枝黄花”。带队的东塍镇工作人员周再平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只要不下雨,他们就一直忙着在铁路、公路沿线及荒地里铲除“加拿大一枝黄花”,20多天下来,效果明显。

  记者了解到,“加拿大一枝黄花”是一种外来入侵的恶性杂草,它的种子和每个根状茎顶端的芽都能萌发成独立的植株,在各种环境下都能生长。眼下,我市的荒地、河岸、公路铁路两边和绿化带等地,不时可以看见它们开着金黄色的花在风中摇曳的身影。

  为遏制有害生物对我市农业生产和生态安全造成的负面影响,我市自本月初开始,部署为期一个月的“加拿大一枝黄花”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市各地的“加拿大一枝黄花”进行排摸,集中整治清理重点区域。

  截至11月17日,全市各地统计上报“加拿大一枝黄花”发生面积2000余亩,其中中等以下发生面积占比74.4%,重发区域集中在高速高铁沿线隔离带等处。根据普查情况,全市迅速行动,加大宣传力度的同时,严格按照“政府主导、属地管理、联防联控”的原则落实防控工作,各镇(街道)通过草铵膦药剂防除、连根拔除和机械上部割除等方式,累计投入人工1100余工,清理“加拿大一枝黄花”面积1600余亩,处置率80.9%,东塍、大田、邵家渡等地因高速高铁沿线隔离带管辖权归属高速高铁部门无法及时有效清理。

  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市将重点整治每平方米的“加拿大一枝黄花”达50株以上的区域,对生长在农田、果园里的“加拿大一枝黄花”全部清除,总体保持零星轻发状态。同时通过工作群督促、现场巡查等方式进行督导督查,结合12345热线和热心市民提供的线索,针对性地开展指导工作。工作人员在此也提醒广大市民,对于零星散落各处的“加拿大一枝黄花”,可以将其连根拔除。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