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逢年过节应酬多 欢聚时切勿暴饮暴食

作者:市一医院消化内科 朱鹏武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1月22日

  过年前,人们工作变得更加忙碌,除了工作还有很多应酬。许多人整天泡在酒局、饭局中,暴饮暴食,生活极度不规律,情绪亢奋、精神紧张会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导致胃肠道动力—感觉系统失调而致病。

  一、人体消化吸收的过程是怎么样的?

  进食后,食物首先通过咀嚼咽入食管,再推入胃内,随后,食物与胃内容物彻底混合、储存,成批定量地经幽门输送达小肠。蛋白质在胃内被初步消化,而高脂溶性物质,如酒精在胃中被少量吸收,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电解质等物质被完全消化吸收的场所则在小肠。小肠内壁表面存在环形皱折,在多种消化液的辅助下,营养物质在小肠被充分完全地吸收,最后形成的食物残渣在大肠停留1至2天,吸收掉每天约1500ml至2000ml的剩余水分,经肠蠕动,将其以粪便的形式排出体外。暴饮暴食就会完全打乱胃肠道对食物消化吸收的正常节律。

  二、暴饮暴食后会有哪些后果?

  暴饮暴食后会出现头晕脑胀、精神恍惚、肠胃不适、胸闷气急、腹泻或便秘,严重的会引起急性胃肠炎,甚至胃出血;大鱼大肉、大量饮酒会使肝胆超负荷运转,肝细胞加快代谢速度,胆汁分泌增加,造成肝功能损害,诱发胆囊炎、肝炎病人病情加重,也会使胰腺大量分泌,十二指肠内压力增高,诱发急性胰腺炎,重症者可致人非命。研究发现,暴饮暴食后2小时,发生心脏病的危险几率增加4倍。发生腹泻时,老年人因大量丢失体液,全身血循环量减少,血液浓缩粘稠,流动缓慢,而引发脑动脉闭塞,脑血流中断,脑梗塞形成。

  三、暴饮暴食会诱发哪些疾病?

  大量饮酒和暴食的情况下,促进胰酶大量分泌,致使胰腺管内压力骤然上升,引起胰腺泡破裂,胰酶进入腺泡之间的间质而促发急性胰腺炎。酒精与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同时摄入,不仅胰酶分泌增加,同时又可引起高脂蛋白血症。这时胰脂肪酶分解甘油三酯释出游离脂肪酸而损害胰腺。

  暴饮暴食后剧烈干呕、呕吐和致腹内压骤然增加的其他情况,造成胃的贲门、食管远端的黏膜和黏膜下层撕裂、并发大量出血,称为食管贲门黏膜撕裂综合征(Mallory-Weiss综合征)。典型的病史为先有干呕或呕吐,随后呕血。与食管自发性破裂相比,心窝部疼痛极不明显,大多数病人仅表现为无痛性出血。因为是动脉出血,所以出血量较大,严重时可引起休克和死亡。

  四、暴饮暴食会导致肥胖。

  现代人常吃的高脂肪高蛋白食物,消化困难,多余的“营养物质”堆积在体内,其后果就是肥胖和一系列富贵病。无数科学研究证实,肥胖会带来包括心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脂肪肝、动脉硬化、胆囊炎等,再加上由此带来的并发症,可能达到上百种,非常可怕。

  2017年,国家癌症中心公布《中国胃癌流行病学现状》报告,2012年全球胃癌新发95.1万例,死亡72.3万例。其中,中国的发病和死亡例数均占了全球将近一半。那么,胃癌是怎么找上中国人的?

  1.中国“共餐制”的就餐习惯,大大增加了患幽门螺杆菌的患病概率。幽门螺杆菌一定会引起慢性活动胃炎,但除了少部分人会消化不良、溃疡、患恶性肿瘤,70%的患者都没有症状。除了炎症,它在其他与胃癌相关的病症中,也会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

  2.喜吃高盐、烟熏、油炸、烧烤类食物,胃癌高发的中国、韩国、日本,在饮食习惯上都有相同的特点:中国人喜欢吃腊肉、香肠等熏制食品,韩国、日本喜欢吃泡菜、腌制海鲜、虾酱,这些食物的盐分含量都极高。

  过量摄入的食盐,直接损伤胃表面黏膜,引起胃粘膜细胞改变,导致胃酸分泌异常。而且在发酵和消化过程中,高盐食品会产生强亚硝酸胺(致癌物)。它们影响人体内的基因表达,破坏DNA信息,从而诱发癌症。经亚硝酸盐处理过的肉类在油煎、烧烤、烟熏时,还会产生大量的亚硝基吡咯烷(致癌物)。

  3.聚餐时多伴随抽烟喝酒,抽烟百害无一利已是共识。烟中含有的尼古丁、亚硝胺等致癌物质,除了会引起胃癌,还可能诱发肺癌、膀胱癌、口腔癌等多种癌症。虽然酒精本身不致癌,它在体内代谢成的乙醛却有极强的细胞毒性。在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致癌物清单中,与酒精饮料摄入有关的乙醛属于一类致癌物。

  4.生活不规律,爱熬夜。熬夜可以引起内分泌系统和免疫系统紊乱。

  那么站在消化科医生的角度,怎么样脱离这样的怪圈?

  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我们应该尽量少吃烟熏、火烤、油炸的食物,保持低盐饮食,避免吃剩菜剩饭。

  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戒烟、戒酒,按时就寝,按时起床,保证三餐规律,不暴饮暴食。保持心情舒畅。

  积极治疗胃部疾病。如有不适趁早就医,才能给自己留出可治疗的余地。慢性胃炎、胃溃疡等疾病,如不加重视使其不断反复,就极有可能发展成胃癌。

  最后,定期进行医学检查。对于年龄超过40岁的人,尤其是有家族史的人,应该在每年的体检中增设胃镜肠镜检查项目。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