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桃渚古城,一段动荡历史的记忆(下)

作者:何薇薇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2月21日

  回首桃渚城的往事,除了抗击倭寇的悲壮,也曾有过接待外国官员的插曲。弘治元年(1488)的正月是闰月,在闰正月十九的这一天,一位名叫崔溥的朝鲜官员“奔丧过海,被风而来”,与一众随从在海上漂流迷失后,于临海境内牛头外洋登陆。因倭寇频扰,当地人以为这是一小股倭寇,便将崔溥等人控制,押到了“桃渚所”。在桃渚所,崔溥先后见到了海门卫千户许清、桃渚所千户陈华,切身体验了一把被疑作倭寇时的警戒对待,以及证明身份后的友善对待,他在记录中国行见闻的著作《漂海录》中,详细描写了桃渚城对待倭寇军民同仇敌忾,防倭常备不懈的境况:“行将近城七八里间,军卒带甲束戟,铳熥、彭排夹道填街。至其城,则城有重门,门有铁扃,城上列建警戍之楼。城中市店联络,人物繁富。”在桃渚待了4天后,官府解除了对他的嫌疑,把总松门等处备倭指挥官刘泽差千户翟勇及军吏20余人,送崔溥一行从桃渚启程,踏上了回国之路。

  崔溥在《漂海录》中这样描写台州:“台州,古东瓯国之地,在闽之东,越之南。而牛头外洋等处,辖临海县地,又在台外州东南绝徼,风气温暖,恒雨少日,实炎荒瘴疠之方。臣当正月而到,气候与三四月同,牟麦欲穗,笋芽方盛,桃杏满开。又山川高大,林薮屏翳,人物繁伙,第宅壮丽,别是一区天地也。”《漂海录》被誉为“摹写中原之巨笔”,涉及明朝弘治初年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交通以及市井风情等情况,其中对台州及桃渚所、健跳所等处的见闻描写,是研究台州历史、军事、民俗、风物的重要文献。如今,在桃渚城内,还立着一通中韩民间友好碑,崔溥的后裔曾到访桃渚,在桃渚古城举行献祭仪式,《崔溥漂海之歌》也被翻译成韩文传唱。

  动荡的历史早已远去,烽燧狼烟也已消散无影,但桃渚城并未被遗忘。经过当地政府的努力,如今的桃渚城已成为旅游胜地,东有桃江,三面环山,景物殊胜,古朴盎然。城高二丈一尺,周围二里七十步,城前有护城河,城池有门三面,东、南、西均有瓮城,又有马面12座,烽燧堡7座。城内街巷房屋的布局设计,至今仍完整保留着明时的军事格局,城中有鼓楼,城南有粮仓,城北有军火库、大校场,西北角有大水池等。还有不少古宅大院,有建于明末的柳氏三进四合院、建于清道光年间的郎家里二进四合院、建于清光绪年间的郎德丰四合院,以及始建于明成化三年(1467),重建于清代的关帝庙等。城后山上,有抗倭亭,还有明初东川侯胡海所题“眺远”和明代书法家鲍大谋所提“镇海”两处摩崖石刻。

  桃渚古城内外,古迹众多,风景秀丽,人情淳朴。近年来,先后获得“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国家藤球训练基地”“省级卫生镇”“省教育强镇”“省体育强镇”“省旅游强镇”“省级文明镇”等荣誉称号。明末著名文学家、抗清英雄张苍水有一首《重过桃渚(在台州临海县)》,形容桃渚之美,正是侔色揣称:

  一棹天台依旧迷,

  重来秋爽足攀跻。

  苔衣糁糁髯偏美,

  石磴鳞鳞齿未齐。

  梦到赤城霞气近,

  感深沧海水声低。

  临流空作桃花想,

  愧杀仙源是武溪。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