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历史风情
字号:    [打印]

“小老太公”

作者:宇 尘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3月06日

  继宗与我们同龄,是从小玩到大的总角之交。他有个绰号,不是我们叫起来的,而是村里的老人对他的“尊称”,大人特别是老人这样叫,他无可奈何,如果我们叫,他则追着我们打。然而,近年来我们建立了微信群,这个不雅的绰号,却成了群里的热捧,继宗追着我们打的场面早已不再,而且他很乐意接受这个绰号。

  这个绰号,便是——小老太公。

  老太公,在农村有两种意思,一种当然是正面的,按照辈分,爷爷的爸爸,我们叫太公,加上老字,绝对是尊敬。但因为太公辈离我们隔得太远,见过太公真面目的,很少。包括我们这代人,即使见过,也埋没在记忆的长河中了,而且记忆中的老太公早已是腿脚不灵、傻呆呆地坐在那里的样子。所以,老太公的称呼,又指的是去世或者傻乎乎的人——这便是骂人的话了。比如说某人饭来张口、衣来张手,便说他“老太公一样”。

  继宗的绰号却是货真价实的,绝对没有一丝的鄙视。这就要说到他年幼的时候。

  大概在继宗五六岁的时候,有一天,同村五十多岁的立民老婆来继宗家串门,正逢小继宗淘气,立民老婆便哄着他:“小老太公真乖,小老太公是个好孩子。”

  是立民老婆不识时务?不是,按农村称呼,立民的确叫继宗“老太公”,这涉及到礼数的问题。在我们农村,大人给新生儿起名,一般都是3个字,第一个当然是姓,第二个字是辈,所以一个人一出生,他名字的前两个便已起好,至于第三个字,才是父母给你起的真正的名字——当然,也有连姓才两个字的,也有不按辈分起名的,这在我们这一代和上一代中,是很罕见的。比如,继宗,继是辈,宗是他老爸给他起的名字;比如立民,立是辈,民是名。而立民跟继宗,按照我们姓的“守德永情继礼仪,立心忠敬必存良”排辈,的确差那么3辈。也就是说,立民应该叫继宗“太公”。

  况且,按农村习俗,媳妇低半辈。什么意思呢?就是妻子要跟儿子的叫法,比如妻子称丈夫的弟弟为“小叔”,称丈夫的哥哥为“大伯”。立民要叫继宗太公,那立民媳妇也叫继宗为太公,就有些不妥了,而且是这个太公比自己还少近四十来岁,于是,立民媳妇便别出心裁地创造了一个称呼。

  就这样,“小老太公”便流行开来。

  在我们年幼的时候,这种称呼算不得奇怪,然而随着年纪的增长,我们这一代人,在给儿子起名中,再也不带辈分了,子女这一辈,也不按辈分称呼长辈了。比如见到立民,他已八十好几了,按辈分,他跟我女儿同辈,女儿管他叫大哥,但我教女儿叫他“伯公”;再比如继宗,明明比我高上二辈,按辈分,我得教女儿管他叫“太公”,但见了面,我让女儿叫他“伯伯”,因为他仅比我大几个月。

  也是,在我们这一代,尚能排辈分,到了女儿这一代,已不知道辈分为何物了。或许,今后,称呼年龄比自己小的人为“叔叔”“公公”,只能出现在电视剧里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