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东溪单村:文明润泽心田 和谐自然流淌 ——新时代文明实践看临海系列报道(二)

作者:丁卉灵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5月27日

  “坚持以八八战略为统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日前,东塍镇东溪单村的乡贤馆内热闹非凡,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此主办首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宣讲会活动。

  活动现场,不少村民纷纷闻讯赶来,古厝下,草坪上,村民们听得津津有味,整个场馆内弥漫着浓浓的文化氛围。

  深入浅出的理论宣讲、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作为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东溪单村近年以党建引领、三治融合,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等特色方式,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以各种方式融入村民的日常生活,让文明的种子植根东溪单大地,遍地绽放文明之花。

  弘扬慈孝文化 共筑乡风文明

  村“两委”为村里老人举办集体祝寿宴,送上礼品,献上小辈们的一份孝心;组织趣味运动会,让老人们在比赛中享受运动的快乐。慈孝基金会为80周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发放生活补贴和节日礼品,并为他们送上节日的问候……每年正月初六,一场场活动在东溪单热热闹闹地进行着。

  对东溪单的村民们来说,这是一个特殊又重要的日子——村内一年一度的“慈孝日”。百善孝为先,东溪单是远近闻名的慈孝村,每年的“慈孝日”村内都会组织开展各式各样的敬老孝老活动。

  “大家过年能凑在一起办活动,有趣又热闹。后代人对我们孝顺,我们心里都很高兴!”村民周奶奶高兴地告诉记者。

  自2006年成立“慈孝日”以来,东溪单村每年都坚持开展“十个一”活动。通过一份慈孝基金、一场慈孝宣讲、一场志愿活动、一次孝心慰问、一场敬老活动、一次千人寿宴、一场体育赛事、一场村民晚会、一次乡贤恳谈、一次实践评议,传承慈孝家风,弘扬传统文化,打造德治、自治、法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新模式。

  十几年如一日的慈孝活动中,村里也涌现出许多感人的敬老爱老事迹。东溪单村创新文明评议载体,每年都以村民自发推荐的方式来评选孝子孝媳和孝心“小标兵”,评选出的孝子孝媳们不仅得到村民的普遍赞誉,也使村民在孝心爱心接力中得到了感化,提升了道德素养。

  截至目前,东溪单村已评选出孝子孝媳10人、文明先锋5人、和美家庭20户。同时,村里还通过召开“和美东溪单我评议”大会,评选“十佳孝星”“文明先锋”等,全方位营造新时代文明新风。

  乡贤携手助力 重塑乡村图景

  乡贤,即故土的贤者。古之乡贤,多为有功名、有官职而退居乡里者,凭借自身的威望和感召力教化风气,传承文脉,稳定社会秩序,成为乡村自我管理的重要力量。

  乡贤文化积淀了千百年乡村治理的智慧和经验。近年来,东溪单村积极探索“乡贤+慈孝文明”的治理模式,引导乡贤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来,以实际行动反哺桑梓。

  走进东溪单村的乡贤馆,只见馆内的一根根柱子上,列着一排排曾为家乡捐过款、做过贡献的乡贤和村民名单。

  早在2006年,为了助力家乡教育,150余名在外的东溪单乡贤便自发成立了全市首家村级教育奖励基金会,为优秀师生颁发奖金。

  2011年春节,该村乡贤再次发力,成立了全国首家村级孝心基金会,乡贤们慷慨解囊,累计筹得基金101万余元,用于村内的孝亲敬老事业。

  2016年初,村里把两个基金合并,统称为“慈孝基金”。涓涓细流汇聚大河,15年来,村慈孝基金会共筹集基金300多万元。每年的重阳节前后,基金会都会定期发放慈孝基金,截至目前,已经累计发放慈孝奖金200多万元。

  络绎不绝的数字背后,是一颗颗真诚助力家乡建设的乡贤心。

  2017年2月,台州市首家乡贤会在我市东塍镇东溪单村成立,这也是台州市首家经民政部门注册的乡贤组织。东溪单乡贤会的成立,标志着该村在探索构建新形势下乡村治理体制的新模式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多年来,东溪单村乡贤会以慈孝文化为抓手,探索“乡贤+慈孝文明”的治理模式,以“绿富美”行动为内容,带领广大会员发挥“视野”与“资源”优势,以“输入者、驱动者、指导者、分享者”的身份,发挥“补位”与“辅治”作用。该村首创慈孝基金会和乡贤评议会等组织,探索出台“慈孝帮扶”“群众评议”“先进评议”等创新机制,重点评议“困难帮扶”“先进评议”“和美家庭”,培树先进典型,培育评议品牌。

  在每年的慈孝活动举办后,村里的乡贤们都会齐聚一堂,开展民主评议或商计村内发展,重塑美丽乡村新图景。

  此外,东溪单村还实行“党员包干、乡贤认领”的新模式,将全村划分为40个网格,由“党员+乡贤”,合力推进“多乱”整治,同时实行“双评议”机制,即百姓满意度评议和网格整治工作评议,来确保实效。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