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礼堂门口捡弃婴 4年之后终落户

作者:卢幼幼 谢晗影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5月29日

  “叔叔,那我明年是不是就可以去上幼儿园啦?”望着小西(化名)那充满着期待的眼神,民警老王温柔地摸了摸她的头,说道:“当然啦!”而此时,站在一旁小西的母亲张月(化名)也是格外地开心。4年前,她在村口礼堂捡到的女婴,终于有了自己的户口,可以名正言顺地享受美好童年。

  今年60岁的张月是永丰镇人,十多年前失去了儿子,和丈夫两个人相依为命。说起小西,她回忆道,那是2016年4月的一天。一早,她和往常一样去散步,看到一群人围着一个月大的孩子在议论着什么。这时,其中一个人跟张月说道:“这个孩子也不知道是哪个狠心的人给扔这的,我们几个合计着你和老何两个人也没孩子,给你们养正好。”“可是你看我家现在的条件,我怕是养不起呀。”张月回道。“不打紧的,我们大家都资助点,帮你一起养。”最后,看了看襁褓中的婴儿,张月决定收养这个孩子。

  张月回忆,捡到孩子时身上只有一张出生年月的纸条,其它什么东西都没有,更别说出生证明。如今,眼瞅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快到上幼儿园的年纪,小西还没能上户口,张月心里又急了起来。去年3月,张月到辖区派出所咨询孩子上户口一事,民警王宏宝接待了她。了解情况后,老王决定帮助这对夫妻。

  要给孩子上户口,首先要排除小西是被拐卖儿童。于是,老王到村里进行走访和调查,详细询问当年一起捡到孩子时的村民以及村委会工作人员、街坊邻居,最终证实这孩子确实是捡来的。老王还联系为孩子抽血做DNA鉴定,进入公安部打拐DNA数据库比对。在一个月后,排除了孩子是被拐卖儿童。接下来,就是给孩子办理领养证。

  然而,办理领养证要走很多程序,准备很多材料,缺少一样都不行。老王就一次次地跑,帮着张月一起准备材料。当大家都满心期盼的时候,现实又给张月夫妇浇了一盆冷水。因张月夫妇年纪太大,不符合收养条件,无法办理收养证。上户口的事就又被搁置了。

  没有户口,孩子就不能上学。看着小西每次见到村里小朋友背着书包经过时那渴望的样子,张月是急得团团转。由于情况特殊,老王与所里的领导为此事讨论了多次,并积极与临海市公安局行政审批科沟通,争取特事特办。

  2020年5月6日,对张月一家来说是个开心的日子。历经一年多时间,小西的名字出现在了张月的户口本上,她终于有了自己的身份。“我都不知道说什么好了,真的是太谢谢你们了。”张月紧紧地握着崭新的户口本,摸了摸上面小西的名字,话语中充满了感激。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