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喜送大暑船 盼迎平安年

作者:卢呈橙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7月23日

图为活动现场。 卢呈橙摄

  送大暑船是台州沿海一带独具特色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属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昨日正值大暑节气,杜桥镇内,浩浩荡荡的送大暑船队伍从下朱村祠堂出发,一路行至上盘镇涂岙村海边,场面壮观。

  当天清晨5时许,杜桥镇下朱祠堂周围格外热闹。祠堂外聚集了近百名村民,在大家的簇拥中,一艘重近2吨的大船缓缓抬出祠堂。这艘船长约6米,宽约2米,船身上刻画着各式中国传统民俗故事和富有吉祥寓意的图案。这艘精美的船有个特殊的名字——大暑船,这已经是村里打造的第12艘大暑船了。

  王道顺是该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者,也是当天的抬船者之一。他告诉记者,大暑船一开始由稻草做成,后来改用毛竹片、旧纸板造船,2011年开始按照传统“绿眉毛”三支桅船体结构打造大暑船。“我打这个船20多年了,我们送大暑船是为了保平安,祈盼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王道顺说。

  “我参加这个活动已经七八年了。从我懂事以来,村里每年都会举行送大暑船活动。这段时间,村里很热闹。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们家乡无形的文化遗产,凝聚着大家的情感、文化,展现了大家吃苦耐劳的精神,我会把它传承、发扬好。”年轻村民王以辉说。

  据了解,杜桥镇地处沿海,渔民居多,为保一方平安,便形成了送大暑船这一民俗活动习惯,寄托了当地渔民“祛灾、祈求平安”的美好愿望。送船是一种形式,真正要送走的则是船上的神灵,即送走瘟神,保佑平安。

  大暑船送至江边码头,送船队伍便自动散开,周边村民也蜂捅而至,一字儿排列在海坝上。吊车将船只吊送至穿礁上,待时辰一到,礼花鞭炮齐放,一声令下,大暑船被点燃。此刻,村民、游人们纷纷许愿,祈祷来年风调雨顺,无病无灾。

  “以往,送大暑船活动规模较大,沿途观看人员高达几万人。今年,我们精简了规模,取消了途中的杂艺表演,限制了参加人数,加强了人员管控,但是大家参与活动的热情不减。”杜桥镇文联副主席何方伟告诉记者,大暑期间恰逢休渔季节,渔民有了难得的空暇。尽管天气炎热,当地渔民们依旧坚持着送大暑船的传统习俗。如今的活动,也已从当年的民间信仰变成了大家同乐的趣味风俗,在当地,不仅是年长者,不少年轻人也为自家有这样的民俗活动而津津乐道。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