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教育
字号:    [打印]

东塍镇中学:“承包制”自助领餐 泔水桶“瘦身”八成

作者:蒋超颖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9月14日

  9月10日11时30分,随着下课铃声响起,东塍镇中学的学生们陆陆续续向食堂走去。与其他学校的取餐方式不同,在这里,同学们以班级为单位,到指定的区域排队领菜。

  “每餐,我们班都会在食堂领到3盆菜。今天中午的菜有炸鸡排、土豆块和白菜烧豆腐,同学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在这3个菜里,选取自己喜欢的菜,菜量多少都没事。”当天,初二学生小苏化身为一名“服务员”,监督并给组内的6名同学打饭打菜。她告诉记者,这些菜,都是他们班级包下的,同学们吃完后,还可以自行过来添加。

  这就是东塍镇中学为了“光盘行动”实行的“”班级承包、学生自助”取餐方式。为了让菜品的口味更加符合同学们的胃口,前期,学校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对大家喜欢的菜进行统计,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优化。现在,师生中餐和晚餐的菜单里,就有超过50种荤素菜肴。这也意味着,学生在半个月时间,几乎都不会吃到重复的菜。

  “现在,食堂菜的口味越来越符合我们的胃口了,我们还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取餐,我觉得这样的形式挺好的,身边的‘光盘’也越来越多了。”初二学生小陈边说边竖起大拇指点赞学校的创新形式。

  据了解,除了让同学们在伙食上有更多选择和搭配空间外,就餐时段,学校还安排了专门的执勤教师在各个取餐点边巡逻管理,也负责调剂每个班级的菜量。

  “从实行的情况来看,我们看到了班级承包、学生自助取餐方式的效果。每个班都有自己的指定打餐点,这让学生节约了很多排队等餐的时间,也方便大家少量、多次取餐。吃多少,取多少,从根本上减少了食物浪费。”东塍镇中学副校长包卫骏告诉记者,目前学校共有1300余名学生在校就餐。同样人数的情况下,原来食堂每餐的残羹剩饭需要6个泔水桶来装,通过“光盘”行动,所有的泔水合并起来还不足一个桶。前后一对比,泔水的总量减少了80%左右。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