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休闲 >> 美食
字号:    [打印]

团团圆圆话金团

作者:李 鸿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10月16日

  秋起,一个人,走在老街。街边的老房是高密度的,屋连着屋,瓦连着瓦,偶尔在屋后的墙壁上,会看到一朵一朵花儿伸张出来。远远的,有一种香气在空气里弥漫,是松花粉裹着糯米那种独特的清香。

  我知道,阿广家的金团出笼了。金团是一款具有台州特色的传统点心,在过去,常被作为招待客人或用作婚嫁、喜庆时的特别食物。它状似圆月,色泽金黄,馅多皮薄,一口咬下,清香适口,舌尖绵甜,喜欢糯米食的人百吃不厌。阿广是金团店的老板,他在这条老街开店已经整八年了,店里不仅仅有金团,也有红糖馒头、白馒头、花卷、糕等各种特色的糕点,因制作精良,物美价廉,很受四面八方食客的喜爱。

  金团店的门面不大,就一间老木房。与其他店面不一样的是,门口除了搁置一些长长的木板和蒸笼,还有柠檬黄的松花粉。松花粉取自松树的花,它是做金团的必备品,色泽颜丽,粉质细密、轻滑。细闻之下,有着阳光、松针以及花朵的味道。除了松花粉,还有喷香的芝麻、暗紫色的豇豆馅和金黄色的橘饼。

  做好金团,选材很重要。阿广家的金团有那么多的客人,自然有他独特的做法。首先是要挑上好的糯米,经过浸泡、凉晒、磨粉,再加水揉成粉团。加水也很重要,不能一下子注入很多水,要一点一点加。揉成米粉团后,还要在铺板上使劲揉压,越揉压韧性越好。然后,把揉好的米团用刀切成一个个大小相等的小团,用秤子过一下,开始一个一个地手工制作。金团的馅料以豇豆泥为主,要挑选颗粒饱满的豇豆,慢慢地用火在铁锅里熬,直到煨熟烧烂,用勺子把豇豆搅成豆泥,再加入适量白芝麻、金橘饼、白砂糖等,这馅料便成了。早晨三四点开始蒸,等到天亮时,新鲜的金团就可以出笼了。

  每次金团一出笼,就会有许多人过来买。有当点心吃的,有当主餐吃的,也有送人的。老板娘不慌不忙,她的淡定是对食物的一种敬畏。食物因人而生动,人又赋予了食物以灵性。当老板娘快速地把刚出笼的金团往木板上放时,那种原生食物的香味便慢慢地飘浮出来。它悬浮着,飘荡着,让人情不自禁地试图用手去搅动,却发现这温热的香气,是世上最能打动人的气味。刚出笼的金团还没滚上松花粉,热气缭绕,清香四溢。一个个白白胖胖的样子,透着米粉的素白和光滑,特别可爱。这时候,松花粉是揉合金团的最佳物品,只要往木板上轻轻一滚,两边都粘上松花粉,软糯的金团表面就有了丝滑的感觉。老板娘笑盈盈地把金团递给客人,有心急的趁热咬一口,满嘴的松树清香和糯米的甜香。一个金团二块五毛钱,一般金团都是买二个,称之为一双,成双成对的意思。

  金团不光味道好,还寓有团圆吉庆的含义。除了一般大小的金团外,阿广说常会接到一些特别定制的金团,比如寿辰、乔迁、小孩满月,还有敬神祭祖等都少不了金团。特别在婚嫁礼仪中,金团更是必不可少的礼品。有一户人家儿子娶亲,要定制一个特大的龙凤金团,他们来找阿广,希望阿广能帮着完成。这样的任务阿广每年都会接上几单。其实他们要的是讨个彩,金团金团,就是团团圆圆、吉祥如意的意思。

  时光让老街的人们保留着质朴的口味和缓慢的节奏。金团对于上了年纪的人来说,更多的是一种记忆和留恋,也意味着传统生活方式的某种延续。尽管现在食物糕点琳琅满目,但传统的点心依然让人喜欢。小时候,金团是一种奢侈的食物,平常家里很少吃到金团,但在乡下有一种习俗:家有喜事,前后邻居会挨家挨户送金团。一次放学回家,母亲从灶间捧出那口大海碗,一眼瞧见圆月似的金团,我们眼睛都亮了。围在母亲身边,看她用刀小心地把金团切开,兄弟姐妹分着吃。那么一小块,舍不得一口吃完,就小口小口地吃,那豆馅的甜味和芝麻的香味,这么多年了,一直储存在记忆的味蕾里。

  很多年过去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金团已经演变成一种日常食品。不仅每天可以吃得到,而且米粉和馅料也更加精纯。馅子除了用豇豆或赤豆,还添加了瓜子肉、橙丁、橘饼、红绿丝、桂花等,使金团更加香甜。生活总是催促我们迈步向前,人们脚步匆匆,启程、远行、落脚,停在哪里,哪里就会燃起对美食的向往。但不管怎样,任你的脚步走多远,在脑海中,曾经的味道、曾经的美食,都会是最美的回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