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历史风情
字号:    [打印]

昔日洪涝地 今朝“大花园”

作者:李连枝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1月29日

  近来得知省水利厅和省美丽河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把我市灵湖列为2020年度美丽河湖,不得不感慨,这份荣誉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和各级各部门多年努力的结果。

  2016年临海撤县设市30周年图片展在灵湖举行,当时和友人一同前往参展的我即被灵湖这几十年的完美蜕变所吸引,忍不住拉着友人站在展区拍了数张照片。曾有媒体在一次采访活动中,邀请我谈谈临海解放后的变化。转眼间,细想,我在临海已有70年。我当时即告诉记者临海巨大变化都烙在我心里,尤其深刻的是昔日洪涝地,今朝变身大花园。

  犹记得1962年9月4日至6日,14号台风经过临海,降雨456毫米,灵江大水猛涨,水位达到12.1米,城里进水,最高水位近3米深。全县有407个行政村26万人被洪水围困,被淹农田达35万多亩,毁房6275间,邵家渡、塘里、城东等地有20多个村6000多人爬上屋顶求生。

  当时省委得知后派出飞机,由在省开会的县长厉月超领航在大田地区投放食品和慰问信。

  由于当时国家还处于困难时期,省里指示灾后对灾民保证每人每天一斤原料(稻谷)供给,并发动群众开展自救。鉴于临海西接天台、仙居山区,东临大海,又有浙江第三大河灵江从中穿过,自古饱受洪涝灾害之苦,很多人民代表、政协委员提出从根本上解决临海洪涝,要拓宽庙龙港,要在牛头山等地建造大型水库,这些意见和建议早在多年前就得到县委和政府支持,由于多个原因未能早早顺利实现。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县委特别是撤县设市后的市委,把水利建设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举全市之力修建城防、江防、海防工程。1989年5月建成蓄水3亿立方米的牛头山水库,有效地解决了大田平原的洪涝和椒北平原的灌溉问题。1999年起,根据《临海市城市防洪规划》,将城市防洪主体分成江北、江南城区和大田平原三块实施,洛河公园和灵湖就是在这一规划中实施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灵湖被省水利厅和省美丽河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列为2020年度美丽河湖,确为幸事,但与北宋所建的东湖相比还是稍显逊色。清代文人俞樾在其《春在堂随笔》就曾赞道:“杭州游西湖,台州有东湖,东湖之胜小西湖也。”如今,希望灵湖也能吸引各地文人观赏,为此创作美好诗歌为临海添彩。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生态文明的理念,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市委市政府狠抓“五水共治”,使全市的山更青、水更绿。目前,我市括苍山建成国家森林公园,灵江建成国家湿地公园,临海成为国家宜居城市,在未来,发展越来越美好的千年府城临海将迎来更灿烂的阳光。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