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夏日中暑绝非小事

作者:临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内科 金亚玲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7月07日

  炎炎夏日登场,气温也节节攀升。夏季的高温炎热总是让人难受无比,不管是在外作业、旅游、运动,还是在家睡觉、吃饭,都会使人坐立难安。相信有很多人都有过中暑的经历,如何才能更好的了解和防控呢?

  什么是中暑?

  中暑,俗称发痧,是指高温、高湿、通风不良条件下,机体水电解质丢失过量、体温调节中枢功能障碍、汗腺功能衰竭而出现相关临床表现的疾病。在高温天气(〉32℃ )、空气湿度大(〉60% )和无风环境中,长时间工作或强体力劳动,又无充分防暑降温措施时极易发生中暑。

  中暑具体会有怎样的表现?

  中暑损伤主要是由于体温过高对细胞产生直接损伤作用,细胞膜稳定性丧失和有氧代谢途径中断,引起酶变性,线粒体功能障碍,导致多器官功能障碍或衰竭。

  先兆中暑:在高温的环境下可出现头昏、头痛、口渴、多汗、全身疲乏、心悸、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症状,体温正常或略有升高。如及时转移到阴凉通风处,补充水和盐分,短时间内即可恢复。

  轻症中暑:体温往往在38 ℃以上,除先兆中暑症状以外,还会出现面色潮红、大量出汗、皮肤灼热等表现,或四肢湿冷、面色苍白、血压下降、脉搏增快的症状。及时处理,数小时可恢复。

  重症中暑:是中暑中情况最严重的一种,如不及时救治将会危急生命。可出现肌肉痉挛、高热(直肠温度≥41 ℃)、无汗、神志障碍(谵妄、嗜睡和昏迷)。

  中暑后一般如何处理?

  迅速撤离高温坏境,选择阴凉避风地方。解开病人的衣服,同时进行皮肤肌肉按摩,促进散热。立即喝含盐的凉开水。降温处理:用冷水檫身或头部、颈部、腋下、腹股沟处放冷水袋或冰袋冰帽。在患者的额部,颞部(太阳穴)涂抹清凉油、风油精或服用人丹、十滴水等。如出现虚脱、抽筋,神志不清等休克症状时,在进行上述处理的同时,立即拨打120尽快送医院抢救。

  中暑类型和病因不同,但基本治疗措施相同。降温治疗:快速降温是治疗的基础,决定患者预后。降温目标:使核心体温在10至40分钟内迅速降至39.5℃以下,2h降至38.5℃以下并保持。

  特别提醒,中暑昏厥掐人中这种做法基本只能起辅助作用,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并不是中暑的急救措施,并且会导致失去意识的伤者气道更加不通畅,有潜在风险。

  如何预防中暑?

  避免高温时间出门。如果必须要出门的话,要做好防护工作,如打遮阳伞、戴遮阳帽、戴太阳镜,还可以涂抹防晒霜;外出时尽量穿着透气的浅色衣服,避免穿紧身绝缘服装;老年人、孕妇、幼儿、有慢性疾病的人,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在高温季节要尽可能地减少外出活动;室外作业、剧烈运动者要适当调整作业时间,要有遮阳设备,补充足量水、盐,尤其要避免由空调状态快速进入高温环境,以防发生意外。

  要准备充足的水和饮料。夏季应当多喝水,不要等口渴了才去喝水;出汗较多时可饮用一些盐水,补充人体因出汗损失的盐分。

  夏天吃哪些食物可以预防中暑

  多喝汤,绿豆汤是人人皆知的夏季较好的解暑饮料,常喝绿豆汤、酸梅汤、金银花汤等清凉生津饮料,有益解暑降温。

  多吃苦味菜:苦瓜、苦菜、苦丁茶都是夏季防暑的上乘食品。

  多吃凉性蔬菜:像番茄、茄子、生菜、芦笋等。

  多吃瓜果,不仅生津止渴,也能清热解暑。西瓜味甜多汁性凉,是清暑解渴的瓜类之首。另外,香瓜、黄瓜都有很好的清热解暑作用。猕猴桃含有大量维生素C,有非常好的清热解暑作用,是高温和野外作业人员经常选用的果品和饮料。

  多饮茶,如绿茶、菊花茶,温茶能降低皮肤温度1至2度。如能在温茶中适当加点盐,以弥补出汗过多而丢失的盐分,对预防中暑更有裨益。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