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临海共青团聚才赋能“志愿汇”入选团中央改革案例

作者:杨颖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4月15日

  近日,团中央公布了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案例选编,临海共青团聚才赋能“志愿汇”入选。

  2017年“志愿汇”APP推广至今,全市注册青年志愿者累计达19万余人。团市委构建“1+4+N”志愿服务架构,以临海市志愿者协会为统领,成立了平安治理、理论宣传、文明实践、便民助困4大志愿服务组织,团聚692支注册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参与社会治理服务。与此同时,推动志愿服务队伍正式注册为社会组织,提升专业化能力,共指导6家志愿服务类社会组织在民政部门完成注册。

  大局任务和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志愿服务的旗帜就插到哪里。团市委通过整合各类专业志愿资源,以互动参与的形式激发服务潜能热情;定期开展团队资源分享会,对各领域所需的志愿资源沟通协调,集中解决某一区域不同的志愿需求;以“网格”为单位,整合辖区内医生、教师、民警等力量,实现应急救助志愿服务全覆盖;依托社区志愿服务站点,开展社区家政、心理疏导、医疗保健、平安巡防和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2300余场。

  志愿服务的过程,既有利于志愿者及时有效地为有需要的社会成员提供帮助,也有利于志愿者自己能力素养的提升,实现人生价值。团市委不断创新志愿服务项目机制,建立健全志愿项目认领机制,从“指派”活动到“认领”活动,打通“需求—发布—认领—承办—总结”主脉络,吸引和发掘一批积极向上、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带头人成为志愿服务项目的策划人、参与者,引导志愿者及资源下沉。

  2021年以来,已有65个志愿服务项目完成认领承办。为了推动孵化志愿项目,团市委联合多部门举办临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创新项目大赛,共收到创新项目101份,最终选出31个优质志愿服务项目,为他们提供专业指导和资金支持。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