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驻所“老娘舅” 化解“千千结”

——记古城街道驻古城派出所调解室

作者: 高再娇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4月15日

  有这么一群人,为了一声“老娘舅”,他们愿意全年无休错时工作,甚至自掏腰包,解决家长里短的烦心事;为了一声“谢谢”,他们愿意沉下身子,磨破嘴皮、踏破脚皮,甚至邀请相关职能部门参与,直至双方握手言和。

  他们都来自古城街道驻古城派出所调解室。

  多年来,作为台州市矛盾调解示范点的古城街道驻古城派出所调解室,以新时代“枫桥经验”理念为引领,身体力行地为古城维稳保平安加码。自2014年以来,该调解室成功化解各类纠纷案件10273起,调解成功率99.5%以上,涉案标的8691余万元。

  理清“鸡毛蒜皮”

  换来邻里和谐

  群众事无小事。古城街道位处临海老城区,人口密集,一些突发性矛盾事务也多。自2014年6月成立以来,调解室推行全年无休错时工作机制,将下班时间延长至晚上9点多,以便第一时间处理古城派出所移交的适宜调解案件。

  “民间纠纷看起来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如果不及时进行疏导,很容易积成大患。所以‘小事’非小,我们调解员要确保随时在线。”古城街道驻古城派出所调解室主任陈崇明说。

  因此,调解室里的调解员们都有深夜当“老娘舅”的经历。调解员郑建兵就对2021年1月29日那次加班印象深刻。当天晚上8:30,110移交了一起租车费纠纷。双方因为车辆曾有违章、刮擦等问题,租车费谈不拢。眼看就要下班了,但是,郑建兵没有二话,耐心跟双方确认各个细节,一点一点敲定租车费。最后,当夜12点,双方以1.6万元的租车费达成和解协议。

  在古城街道驻古城派出所调解室当调解员,除了随时可能的加班,还有可能贴钱。同年1月,陈崇明接手了一件为田间小路引发的纠纷。60多岁的菜农老冯为了方便运菜,想修一条40米的小路。不想与隔壁村民起了争执,事情愈演愈烈,气不过的老冯扬言要狠狠揍对方一顿。陈崇明了解详情后,约上村干部,对着原始的分户册,一一丈量土地,敲定双方的田地分界线。

  随后,他又联系了另外一户村民,商定从那人的桃园里借道。只是,总不好意思空手借道。“老人家快70岁了,租了五六亩田种菜、卖菜,赚的都是辛苦钱。我也不好意思让他出钱。”最后,陈崇明自掏腰包,私下里贴了1000元,彻底解决了老冯的烦心事。

  事后,当有人问陈崇明这样贴钱干活值不值时,他说:“少了1000元,换来一户人家的和谐生活。现在,老冯时不时地打电话问我:‘要不要菜,要不要鸡蛋啊?’虽然我拒绝了,但是,收到这样发自心底的感谢,这钱就不亏。”

  就是为了这一声声“感谢”,调解员们担起“老娘舅”的重担,理清了居民们“鸡毛蒜皮”的小事,换来了邻里和谐。近2年来,调解室成功调解家长里短的小事2700多件,主要涉及故意伤害、邻里纠纷、家庭纠纷等,调解成功率为99.8%。

  善用情理法理

  大事不出街道

  古城街道人员复杂,难免有疑难复杂案件,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但是,调解室只有5名调解员。为此,大家根据实际情况,创造了“快、准、稳、磨、和”五字诀,善用情理法理,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调解工作机制。

  2020年4月,一对母女因房产纠纷僵持不下,向派出所报警,要求派人前往调解。陈崇明受理后得知,两人曾对簿公堂,只是产权不清晰,无法判决。随后,他又拜访了母女俩的亲朋好友,发现母女俩并不是非要房屋产权,只是,双方都因陈年往事堵着一股气,互不相让。

  在长久的思索之后,陈崇明决定打一出感情牌。他通过村干部联系上了叶阿婆的3个兄弟及另外3个女儿,一起做母女俩的思想工作。“都一把年纪了,就不要跟孩子争。反正最后都是留给她们的,既然其他女儿都没意见,干嘛要折腾。”“都是自己的娘,她都这么大年纪了,反正你也要给她养老的,房租就当是给她的赡养费了。”

  最后,经过近5个小时的沟通劝说,双方各退了一步,一家人重回往日融洽。如此,经过近一个月的奔波,一场长达5年的家庭纠纷就此画上句号。

  对于一些涉及医疗纠纷的“硬骨头”案件,调解室则全员出动,甚至邀请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直到案结。陕西人罗某离奇之死引发的赔偿纠纷就是多方合力得到妥善解决的。

  2021年10月,在古城一快餐店打工的罗某在辖区一卫生室连续输液5天后,猝死在出租房内。面对这一紧急事件,调解室全员出动,发现了案件的核心问题。原来,死者家属不愿意尸体解剖,案件责任就无法明确,赔偿金也就无法确认。

  为了破局,调解室求助各有关部门,展开抱团调解。为还原事实真相,在市矛盾调解中心,调解室邀请相关专业人员参加调解3次,又请来市人劳局、卫健局的相关负责人,清查诊所的就诊、用药等问题,同时向市信访局和古城街道司法所申请相关补助。

  通过专业的调解,一个月后,这起离奇之死引发的赔偿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善用情理法理,大事不出街道。近2年,调解室已成功化解500多件疑难复杂案件,获得各方一致好评。古城派出所副所长董良杰说:“古城人多,案子多,但是我们警力有限。这个调解室帮我们处理了一些看似不起眼的小矛盾、小纠纷,还能扛起疑难复杂案件的调解重任,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大大减轻了我们的工作压力,我们才有精力开展各类专项行动,打击犯罪,让古城人民更有安全感。”

  驻所“老娘舅”,化解“千千结”。在古城街道驻古城派出所调解室,“群众怨气冲冲走进门,握手言和走出门”的“情景剧”经常上演,也将持续上演。今后,调解室将不断探索更加丰富的调解手段,更高效地解决居民的“急难愁盼”身边事。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