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王军 守一份匠心 制一杯好茶

作者:朱胜男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4月30日

  王军是台州市桐坑茶业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从对茶叶一窍不通的门外汉到一名制茶能手,8年来,王军扎根乡村,匠心做茶,通过不断的摸索与创新,打造出自己的红茶品牌——绿壳红,还在国内外的权威评比中获奖无数。4月27日,记者来到位于东塍镇桐坑村的台州市桐坑茶业有限公司,见到了这位用匠心制茶的“台州工匠”。

  当天,在公司生产车间内,王军正小心地将工人们当天采摘的鲜叶平铺,使其在阴凉通风的环境下,散发水分和青草气,自然完成萎凋。他说,一叶好茶,不仅需要采摘时的精挑细选,还要经过一夜的自然萎凋才能用于后续加工。“萎凋就是让鲜叶自然失水的过程,让鲜叶从很脆、很容易折断的状态,最终含水率下降到64%左右,为下一步的揉捻打下良好的基础,这样做出来的茶叶才能有滋有味。”

  红茶的生产,需要经过萎凋、揉捻、发酵和烘干四个主要环节。摊好鲜叶,王军又赶到了烘干区,打开烘干机,新一批的红茶新鲜出炉,“这个就是我们刚刚烘干的茶叶。现在这个季节的红茶品质较好,做出来就比较乌润。今天这批做出来的香气非常不错,还带着一股花香呢。”王军自豪地跟记者介绍道。

  谁能想到,眼前的这位制茶能手,在8年前还是一名茶叶小白。当年,王军从部队退伍后,回到家乡,一心扎根乡村,匠心做茶,开始了新农人的乡村振兴梦。通过不断的摸索与创新,他打造了自己的红茶品牌——绿壳红,并在国内外权威评比中获奖无数,弥补了台州优质红茶的空白。“那时候,我从修剪茶园、施肥、除草开始,跟着工人们一起干;到了生产季节,我又去学技术。但是,这些都是实践技能,没有理论的支撑很难理解,不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做。后来,我就从书里找答案,然后再结合实践去解决这些疑问。虽然每天制茶很辛苦,但是,做出好茶的时候,我是很开心的,精神上也是很快乐的。”

  茶味需要沉淀,制茶事业也需要传承。一边跟着老丈人一路磨砺,一边凭借着自己对制茶的热爱,王军逐渐成为一名制茶专家,多次代表临海、台州参加各类技能比赛,获得“浙江省农业技术能手”“台州市技术能手”“台州工匠”“杰出临海工匠”等荣誉称号。在他看来,这些荣誉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更是对今后工作的鞭策。

  夫妻同心,其利断金。妻子尹海燕也与丈夫有着共同的做茶匠心。去年,身为国家级茶艺技师、评茶技师的尹海燕开了一家门店,“我们联合临海工会、东塍工会做了一些免费的茶文化推广,希望在传播茶道文化的同时,进一步提升红茶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对于未来,王军充满信心,“现在喝红茶的群体越来越多了,希望台州在绿茶发展蒸蒸日上的同时,让红茶产业也继续发展壮大起来。这样子,我们临海人有自己的红茶,可以进一步推进临海茶叶产业多元化发展。”他说自己也将继续发挥工匠精神,加强学习,提升专业技术水平,促进家乡红茶产业的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