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三项工程” 擘画“乡贤带富”新图景

作者:王一帆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12月16日

  在全省域奔向共同富裕的路上,我市正挖掘新乡贤带富潜力,聚焦“回归工程”“带富工程”“助教工程”三项工程,培养了一批致富、带富能手,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也让越来越多的新乡贤助力共同富裕。

  实施“回归工程”

  创造共富推进的“良好机遇”

  发挥新乡贤人才的“聚宝盆”效应,我市以推介会、商人大会、在外新乡贤座谈会为媒,引导新乡贤人才、资金、技术回归。

  例如,杜桥镇新乡贤投资中国·杜桥眼镜城项目,总投资约10.02亿元,建成后预计承接300多位经营户入场,并引进知名眼镜厂家和经销商;河头镇新乡贤投资宜塘山区田园综合体项目,运用土地流转形式对3000亩土地进行承包开发,可助项目涉及的8个行政村每年集体经济收入增加5万元至10万元。

  与此同时,我市发挥杜桥镇眼镜创业园、东塍镇彩灯创业园、涌泉镇绣衣旗袍产业园、汇溪镇古建创业园等一批新乡贤产业园“创富”作用,打造新乡贤助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示范基地,引导更多的新乡贤参与到新型农业、现代制造业、乡村旅游业的发展中来,带动多样化就业,提高经济效益,促进农民增收。

  截至目前,全市共引进新乡贤回归项目15个,投资超30亿元。

  其中,杜桥镇累计引进眼镜城等7个新乡贤回归项目,大洋街道引进钢结构装配项目,白水洋镇引进城市综合体项目等。桃渚镇建立乡贤反哺项目库,引导新乡贤项目认领和项目回归。

  在推进新乡贤项目回归的同时,我市还坚持牵线搭桥,成立新乡贤人才工作室,加强与市外商会、人才联谊会的沟通交流,做好招才引智工作。

  今年,我市引进古城街道新乡贤指导企业开展科技创新、产品研发,为浙江朗杰电子有限公司带来发明专利3项,帮助企业申报7项专利。此外,全市还引进乡贤名医工作室。6月,我市组织近20名在沪乡贤医疗专家下乡义诊,1000余名民众在家门口得到高质量的就诊服务。

  实施“带富工程”

  激活乡村振兴的“全新动能”

  眼下,我市正创新两种模式,开展“结对带富”。

  据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以“村两委+新乡贤”模式在部分镇(街道)开展试点,鼓励有能力、有威望、有担当的新乡贤回村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

  截至目前,我市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的新乡贤近60名,发挥“领头羊”作用,理清发展思路,增强致富引领力。全市实现19个镇(街道)乡贤(联谊)会与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结对全覆盖,发挥乡贤会人才群聚优势,引进项目回归,帮助结对村发展农业、手工业,提升村庄基础设施建设。

  例如,古城街道乡贤会支持结对村松二村开展改造充电桩工程、兴修自来水工程,帮助贫困户免费维修房屋老旧电路。汇溪镇乡贤会与山安村签约结对,帮助山安村开辟300亩花卉基地、100亩番薯基地,并促进产品推销、认购,山安村由之前集体经济收入不到万元到如今超30万元,摘掉了经济薄弱村的帽子。

  同时,我市设立了亿元基金开展“基金助富”。

  据悉,全市设立新乡贤带富基金2.5亿元,用于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结对帮扶、乡村振兴事业,为低收入群体提供小额创业贷款担保、就业培训补助,为困难民众提供助医、助学等,帮助村民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解决生产生活中的一些实际困难。

  今年以来,大洋街道乡贤会发挥基金作用,为大洋街道内45名困难老人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大洋街道乡贤会分会结对帮扶塘里村、下洋岩村困难学生家庭。河头镇新乡贤带富基金开展慈善慰问约17万元,公益捐助约16万元。

  实施“助教工程”

  开创乡村教育的“共享蓝天”

  我市以新乡贤“助教工程”为抓手,成立乡贤教育基金助力农村教育事业发展,发掘并培育教育战线上的优秀力量,强化农村教育支撑力量。

  2018年,在沿江镇试点开展乡贤教育基金募集和规范化管理。由此,乡贤教育基金设立工作在全市范围“点灯”式推广开来,大田街道“广文”教育教学基金、白水洋镇秀希助教基金、汛桥镇“华海”教育基金、河头镇福泉教育奖励基金纷纷“点亮”呼应,到2020年,19个镇(街道)实现乡贤教育基金全覆盖,以本金、留本付息等多种形式,共筹集乡贤教育基金2.5亿元。

  据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教师节到来之际,各镇(街道)召开教育大会暨乡贤教育奖励基金发放仪式,表彰在教育战线上的优秀教师和学生。“通过表彰先进,树立典范,进一步激发学生群体的学习积极性,增强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教学活力。”

  四年来,全市共发放乡贤教育奖励基金1843.88万元,奖励先进集体35家,奖励教师及学生3784人次。我市乡贤教育基金还捐助1527.4万元用于15家学校设施建设,捐助140.57万元惠及519名困难师生。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