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河头镇清洁能源产业示范区项目 能源小镇  绿色引擎

作者:张国辉 陈 静 周昱吟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12月16日

  

新能源英雄谱

  在新能源项目中,河头镇清洁能源产业示范区,台州1号、2号海上风电场及桃渚渔光互补光伏项目成为重大新能源榜单中冲擂的实力项目,每一个项目都将为临海能源结构升级注入新的活力。本期记者带读者去了解河头镇清洁能源产业示范区项目情况。

  河头镇清洁能源产业示范区项目总投入约100亿元,其中抽水蓄能电站70亿元、万亩光伏发电项目25亿元和其他配套5亿元,计划引入大型央企投资和国家政策配套。目前,接洽的投资意向较大的央企有华润电力等。

  根据相关数据分析,项目实施后预计每年增加税收1.3亿元,增加村级集体收入2000万元,实现旅游产值3000万元,带动1万人就业,全域交通、旅游等基础设施大幅提升。

  抽水蓄能,光伏发电

  促进能源结构升级

  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新形势下,加快抽水蓄能发展已势在必行。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可为浙江电网安全、平稳、经济运行做出积极贡献,并为华东电网提供灵活调度能力。

  河头镇抽水蓄能电站拟选站址岭景片区,距离市区直线距离约16公里,不涉及环境敏感区和生态红线区。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为1200兆瓦,连续满发6小时,调节库容1066万立方米,具备灵活的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储能和紧急事故备用的功能。经华东勘察院实地勘察,河头站址上、下水库和输水发电系统地形地质条件满足相关要求。

  自9月获悉抽水蓄能项目扩容,河头镇立即组建了项目团队对接跟进,抢抓项目机遇。10月与省能源局对接并委托华东勘察院实地调研勘测,11月,省发改委通过选址方案评审。目前正在对接纳入国家规划,争取“十四五”开工建设。

  除此之外,利用废弃矿山、低丘缓坡等非耕地资源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并依托原有的农业资源优势,发展菌光互补、茶光互补等“互补”型光伏发电项目,打造万亩光伏发电产业园。光伏是一种具有广阔前景的新型电源,它把太阳能直接转化为电能,不消耗燃料,不污染环境,不产生噪声,不产生危害人体安全的辐射,是绿色清洁能源,而且太阳能资源分布广泛,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由于自身的环保节能特性和外在国家补贴政策支持,这一清洁能源产业当之无愧成为农村、城市的发展趋势。河头镇光伏发电产业园建成后,将大大减少传统能源的消耗,减轻企业、居民用电的压力。

  未来,河头镇将以实现“处处有光伏、家家用光伏、人人享光伏”为理念,最终将河头镇打造成一个宜业、宜居、宜游的精品示范区。

  清洁能源,绿色转型

  助力河头全面发展

  项目建成后,有望为河头的经济社会发展装上新引擎。

  项目实施后,河头的旅游将升级。该项目围绕抽水蓄能电站上下水库壮美的景色,串联红色岩坑、姚宅、羊岩山茶文化园、殿前古村落等旅游资源,打造“红色寻踪游”“绿色生态游”“古色体验游”三色主题旅游、“溪乐园、田乐园、山乐园”乡村亲子体验游、科普研学游,吸引城市居民到河头旅游,带动农村第三产业发展,开辟多渠道、长效的增收机制,实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兴业。

  在基础设施方面,河头镇将依托清洁能源产业示范区,加速104国道与上三高速公路临海河头至天台洋头段连接线工程提前实施,提高河头与北三县互通互联能力,突显北大门的区位优势。

  在远景目标方面,河头镇将利用能源优势,积极引入物联网产业和大数据产业,建设云上河头,把河头打造成为区域数据存储中心,带领临海西部产业数字化转型。

  打造河头镇清洁能源产业示范区是工业基础相对薄弱的河头弯道超车、实现发展“逆袭”的绝佳契机,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河头镇做强清洁能源产业、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指日可待。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