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做好“加减法” 打好“组合拳”——我市大力推进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纪事

作者:金雅婷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3月30日

  仲春之时,古城大地处处焕发着生机与活力。

  3月28日,一个好消息从杭州传来: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2021年度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考核评价结果的通报》,我市列入考核激励名单,为台州市唯一上榜的县(市、区)。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积极贯彻落实省、台州市关于推进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的决策部署,围绕“六张清单”落实责任,大力实施淘汰落后、创新强工、招大引强、质量提升、“零增地”技改、留驻发展等六大攻坚行动,谋划空间“腾笼”,筑巢引凤“换鸟”,端稳端牢制造业“饭碗”,不断激发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动力、活力。

  破茧蝶变

  盘活低效用地

  腾出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3月28日上午,记者走进位于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台州综合保税区)的浙江豪博合成革有限公司。该公司车间宽敞明净、没有一丝异味,与杂乱无序的传统合成革生产车间截然不同。生产流水线正在全封闭的“玻璃房”里快节奏运转。

  而就在一年前,企业还是高耗低效队伍中的“差生”。从2020年的1.26亿元到2021年的1.94亿,其产值增长背后的主因,是浙江高盛合成革有限公司积极推进产业整合、转型升级。

  浙江高盛合成革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具规模、产品门类最全的合成革生产龙头企业,可年产1亿米各类合成革产品。2020年,高盛新材料有限公司经过股权收购把豪博“纳入麾下”。“我们投资了4000多万元,将原先的生产线,包括配料系统进行了全面的自动化、密闭化改造,预计今年产值翻番,能达到4个亿。”企业负责人周文铖告诉记者,这不仅为豪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为高盛增添了新的生产力量,进一步扩大了产能。

  同样在加足马力生产的还有浙江高盛新材料有限公司。兼并整合浙江盛麒科技有限公司后,高盛新材料有限公司致力于加大技术研发,着力调整产品结构,增加高附加值产品比例,并逐步建成了“水性、无溶剂生态环保型合成革”制造体系,去年年产值达7.39亿元,较前年翻了近七倍。“创新、绿色,这是我们的未来之路,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大趋势。”该企业负责人周文铖说,公司将坚持走研发之路、品牌之路、创新之路,致力打造全球最大、最具竞争力的合成革企业。

  不破不立,吐故纳新。从要素投资驱动向科技创新驱动转变,合成革行业的整合优势正是我市“腾龙换鸟”换出新动能的一个典型写照。

  腾是换的前提。依托亩产效益大数据平台,精准识别重点“腾笼”对象,建立低效企业“一张清单”。去年我市筛选需整治的低效企业252家,制定“一企一策”改造提升低效企业。目前,已完成138家低效企业整治提升;盘活低效工业用地3128.03亩。同时,通过改组、组建、引进等途径,支持独立的开发运营市场主体承担开发区(园区)开发建设、产业培育、投资运营等专业化服务。今年我市小微园开工2家,竣工2家,投运2家,完成省级小微企业园认定2家,新增三星级园区4家,新增入驻小微企业230家。

  振翅翱翔

  引进高新产业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力争让每一寸土地都用在高质量项目上。”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委书记、局长徐军告诉记者,临海始终坚持以高标准引进一批“高产鸟”“高新鸟”“生态鸟”,以高姿态发展壮大一批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去年,我市招引落地10亿元以上重大制造业项目5个以上;全市规上工业研发费达37.5亿元,居台州第一,新认定省级企业研究院3家、省级研发中心9家,创历史新高;新增“浙江制造”标准9项,培育“品字标”品牌企业10家以上。

  在现代医药化工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现场,工人师傅们正在加班加点对新腾出的近百亩老厂房进行加固改造。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建的是综合体一期工程,预计6月份主体能完工。项目建成后,将以研发、孵化为主,服务国家级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台州综合保税区)临海医化园区医化企业,用于打造具备较高知名度的现代医药产业集群、国际医药原料药绿色生产基地和创新创业的生态系统。

  一个个好项目,一条条产业链,“腾笼换鸟”蝶变出临海高质量发展的交响曲,也跑出了共同富裕的“加速度”。

  ——浙江永太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引进“永太新能源材料产业园项目”,该项目总投资超100亿元,将围绕新能源材料构建锂电材料一站式供应基地,为临海经济发展增添新活力新动能。

  ——联化科技(临海)有限公司引进“年产800吨二酰胺酯、500吨甲氧苯硼酸、1000吨LT228等九个项目(一期)”,计划总投资52亿元。

  ——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华海建诚药业有限公司,投入“年产20吨培哚普利、50吨雷米普利等16个原料药项目”,计划总投资7.95亿元;全资子公司临海市华南化工有限公司,投入“年产600吨苯酯、2000吨联苯溴化物等7个原料药中间体技改项目”,计划总投资1.1亿元。

  ——临海市利民化工有限公司通过司法拍卖获得原浙江华迪合成革有限公司地块89.9亩土地,上马“年产10000吨锂电池电解质、12000吨硫酰氟、26500吨R22及配套工程项目”,主动融入新能源电池产业链,着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裂变式发展。

  ……

  如今,在“腾笼换鸟”和“金凤入驻”过程中,临海用“浴火重生、壮士断腕”的精神,孕育出一批飞得高而远的好“鸟”,也带动了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推动了产业高质量发展。未来,我市将继续优化“腾笼换鸟”工作环境,推进六大攻坚行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勇毅迈向新征程。

  徐军说:“有空间才有优质提升,下阶段,我们计划整治提升低效企业200余家,腾出用能空间10余万吨标准煤。加快新材料产业园、永太新能源产业园、华海科技产业园等重大项目的建设进度,建设培育新兴的产业。推进“零增地技改”,在(盘活)存量上做文章,为优质企业优质项目的落地腾出更大的空间。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一些实际性的发展难题。把我们临海的基本盘做大做强,全力推进制造强市建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