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调研文章
字号:    [打印]

关于社会化拥军工作情况的调查与思考

作者:郑哲平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12月15日

  社会化拥军是新时期双拥工作发展的必然趋势。近年来,我市大力传承弘扬双拥工作优良传统,牢固确立“军地一盘棋”“军地一家人”意识,推动新时代双拥工作奋力前行,特别是各镇街退役军人服务站积极发动企业、社会组织、志愿者等群体为部队和现役官兵解决实际困难,让广大军人军属有了更多的获得感。本文在总结我市开展社会化拥军工作的实践做法基础上,深入查找当前推进社会化拥军工作存在的不足,对下阶段推动我市社会化拥军工作向纵深发展提出建议。

  一、开展社会化拥军工作的实践做法。

  (一)突出宣传引导,浓厚社会化拥军氛围。坚持把国防教育纳入全民教育体系,全面推动国防教育进党校、进课堂、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充分利用大众媒体和平台,设置专栏专题加强双拥工作宣传报道,每年的“八一”等重大节日,集中开展以爱国拥军为主题的大型宣传活动,每年清明节、“9·30”烈士纪念日,组织开展缅怀祭奠英烈系列活动。推出特色做法,如开辟“古城-尤溪”6条双拥公交专线,选定洛河公园为双拥主题公园,选定大洋中路为双拥一条街,两个工程目前已进入方案设计阶段,大力营造关心国防建设、尊崇军人、褒奖荣誉的浓厚氛围,不断强化民众的国防意识和关爱军人军属的思想认同。

  (二)坚持整合资源,汇集社会化拥军力量。扭住重点群体用劲,以点带面壮大社会化拥军力量。一是抓社区拥军。深化“基层服务网络、购买社会力量服务、志愿公益服务”等服务模式,与临海在线、临海市民防志愿者救援队、临海市拥军帮扶服务中心等合作,汇集党员、社工、居民等骨干力量,提供“老兵记忆、节日慰问、生日祝福、平时关怀、归队礼遇”5项关怀,常态为军人军属排忧解难。二是抓行业拥军。发动当地的教育培训、法律咨询、银行保险等机构加入拥军队伍,挂牌成立首批拥军志愿服务站108家,第二批申请工作也已启动。

  (三)注重多点发力,彰显社会化拥军成效。结合我市实际,针对驻军和官兵所需所盼,动员和组织各类社会力量支持部队建设、给军人军属送去暖心关爱。如,在支持部队建设上,组织安置科骨干人员到武警台州支队执勤一中队等开展安置政策宣讲,并现场答疑,帮助驻临部队即将离队的士兵了解各类政策。“八一”期间,市领导亲自带队走访慰问10个驻临部队并送去慰问金,相继举办“军民融合鱼水情同心共筑强军梦”、“牢记初心情暖军休”八一联欢会等丰富部队士兵的精神文化生活。在褒奖优待上,向社会各界发出“百企千店助国防”倡议,为军人军属日常消费、生活服务等提供优惠和便利。制定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目录清单,在享受交通、卫生、文化旅游等公共服务方面给予区别化优待优惠。协调银行为现役及退伍军人提供贷款优惠,为其创业提供资金支持。在生活关爱上,开展“你为国尽忠,我为你守家”活动,组织农村义务兵父母免费体检,临海市美年日昇医院确定每月的第二个周六为拥军义诊日,免费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提供专业医疗问诊。做好重要节日期间重点优抚对象和困难退伍军人的走访慰问工作,进一步扩大慰问范围,不断提高优抚对象的政治待遇,通过就业帮扶等形式帮助生活困难的退伍军人解决实际问题。

  (四)加强褒奖激励调动社会化拥军热情。对参与拥军工作积极性高、贡献作用大的单位和个人实施通报表彰,在主流媒体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持续激发社会力量做好拥军工作的内在动力。挖掘卫国戍边优秀军人、最美退役军人等先进典型,开辟“八一光荣榜”,公布立功受奖的临海籍官兵名单,增强部队官兵和退伍军人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出台新时期加强双拥工作意见,用政策推动和倡导企业、社会组织等参与拥军优属活动。

  二、社会化拥军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缺顶层系统谋划。对社会化拥军工作的范畴、方式、职责没有明确规定,也没有相应的推动措施,导致各地工作开展随意性比较大、发展不平衡。

  (二)缺工作力量推动。从事双拥工作的力量比较薄弱,“社会化拥军工作讲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还有不同程度的存在。

  (三)缺政策激励保障。目前,群众参与拥军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还不够高,帮助官兵解决实际困难的行动不多。

  三、深化社会化拥军工作的对策措施。

  (一)在加强社会化拥军工作组织领导上下功夫。社会化拥军工作仅靠社会力量的自觉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合力、全民参与的思路,通过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搞好工作协调。要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研究出台推动社会化拥军工作的指导性文件,科学界定政府拥军与社会拥军的责任范围、内容清单,明确基本方式方法和措施要求。同时,要将社会化拥军工作纳入年度双拥工作一起筹划,做到年初有计划、过程有指导、年终有讲评,形成工作闭合回路,确保社会化拥军工作有序展开有效推进。

  (二)在健全社会化拥军工作力量体系上下功夫。督导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和村(社区)按要求成立双拥工作领导组织,使社会化拥军工作有人抓、有精力抓实抓到位。突出加强对爱国拥军促进会、拥军协会等民间组织的建设和管理,按照契约精神建立覆盖衣食住行用等各方面的拥军企业目录,使之成为社会拥军活动具体组织实施的主体力量支撑和所需资金等资源的主要依靠。将热爱国防事业热心公益事业、富有激情活力的义工志愿者和社区干部群众组织起来,打造专业化、个性化的拥军队伍,为军人军属和基层部队提供常态化便捷化和多样化的服务,合力推进社会化拥军工作由分散低效向集约高效、自发随意性向常态规范转变。

  (三)在完善社会化拥军工作制度机制上下功夫。主要建立三项机制:一是军地联动机制。注重加强军地双方的沟通联络,了解部队所需、掌握地方所能,科学确定工作重点,每年排定解决拥军办实事计划,切实增强社会化拥军的针对实效性。二是考评激励机制。将社会化拥军纳入社会管理创新改革范畴,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和双拥创建工作检查评比范围,对拥军单位和个人在税收减免和优待上给予明确,增强社会各界参与拥军工作的自觉性和荣誉感。三是典型宣扬机制。注重塑造各个层次各具特色的社会化拥军工作典型,定期对社会化拥军贡献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军地联合搞好宣扬,着力扩大影响力和覆盖面,引领推动社会化拥军工作整体发展全面进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