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教育
字号:    [打印]

为孩子撑起一片蔚蓝的天空

作者:金丽月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4月12日

  正处于青春期的孩子是家庭、学校、社会关注的焦点。面对繁杂的社会环境,与日俱增的离婚率,加之自身的生理和心理变化,导致学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心理问题。

  我常想:是一个学生错误地制造了问题,还是一个问题学生犯了错误?

  这是截然不同的两种认识与定位,也是发人深省的一个问题。我们常常这样去定义学生:这是一个优秀学生,这是一个中等生,这是一个刺头——问题学生……那么,什么是问题学生呢?到底是他本身有问题,还是只是他犯了错呢?再换种说法,所谓的“问题”是什么,“正常”又是什么呢!其实只是相对来说罢了。认知不一样,格局不一样,判断标准自然也就不一样。所以,可以说所有孩子都有问题,也可以说所有孩子都很优秀。如果所有人把一个青春期的孩子当做是问题孩子看待的话,那问题只会越来越严重。但如果我们知道这个过程是孩子成长过程当中的一个必经阶段,那么青春期孩子教育的问题都能够迎刃而解,至少我们可以抱着更加轻松的心态来面对。

  青春期是一个非常特殊而又关键的蜕变时期。生理上,男生有了喉结,声音变得低沉粗哑,有的出现遗精现象,女生胸部与臀部开始发育,身体曲线越来越明显,还出现了月经现象。而在心理上,他们明显感受到了自己和异性的不同,对异性的好奇心越来越重,想要了解异性却又不知道如何跟他们友好接触。青春期的孩子,生理和心理都处于由幼稚到成熟的过渡期和迷茫期,他们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会产生很多困惑,有时候常常陷入自己的小世界中,进而困守自己。所以班主任在处理每一个棘手问题的时候,需要停一停,找一找问题背后的原因,那背后也许就站着一个需要你帮助的学生。

  班主任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呢?我想我们成不了救赎者,也并不想成为救赎者,我们能做的可能就是给学生一点希望,给学生一个方向,不是说教也不是批评,而是帮助学生找到人生的更多可能性,让他们能愉快地走过青春期。

  “青春是一道明媚的忧伤”,希望学生的明媚里有我们的一份。我们努力的方向就是了解青春期教育的规律,真正走进学生,把学生当成需要帮助的人,而不是需要解决的问题,为孩子撑起一片蔚蓝的天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