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历史风情
字号:    [打印]

印象小岭下村

作者:吴方华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4月16日

  小岭下村,位于三门县浦坝镇境内。因村东面有一座小山岭,村居岭下,因此而得名。小岭下村历史悠久,历经了1000多年的寒暑风霜。宋乾道三年(1167),浮门陈氏十五孙陈乾五,自健跳浮门迁入,为小岭下陈氏始祖。小岭下村陈氏,为南朝陈霸先之后。隋灭陈后,陈霸先后裔浮海避居健跳浮门。据南宋嘉定《赤城志》载:“浮门,在宁海县南一百九十里。土著多陈姓,盖六朝时霸先之后。隋灭陈,尽室避乱于此。历唐、五代、以赀雄其家,砖甓皆湖州物,人取以为砥,濒海产乳柑。”

  偶然听朋友说起,小岭下村的山上发现了岩画,而且历史悠久,很可能是史前岩画。百闻不如一见,在国庆长假期间,许多岩画爱好者约好同一天赶往小岭下村探寻远古密码。《永康日报》记者蒋中意特地从金华赶来,岩画专家陈晓明老师从温州赶来,文史专家彭连生老师也和我们一起赶来。

  走进小岭下村口,这里摆放着一尊明清时期的红夷大炮,当地村民在近海打捞上的。红夷大炮相传是荷兰人所造,荷兰人红头发、蓝眼睛,当时人们把所有的外国人称为夷人,所以叫作红夷大炮。这尊大炮应该是明末清初民族英雄郑成功收复台湾时发生海战时船队战舰上的一尊大炮,沉没于小岭下村近海。这尊红夷大炮跟桃渚城上的大炮以及临海古城墙的大炮是同一型号的。想当年,民族英雄戚继光、郑成功等用红夷大炮把入侵的倭夷们打得鬼哭狼嚎、尸山血海,大快人心。

  传说中的小岭岩画,就在村东面的山上。在小山坡的岩石上,这里到处刻着不同的图案。看着眼前小山坡上的岩画,分布着不同时期的岩画,最远的时间应该是史前的古越人留下的,最迟的应该不晚于宋代,时间跨度几千年。这里地处缓山坡上,面朝大海,视野开阔,是适合族人聚集在一起祭祀的地方。这里有日月图、有鱼肋骨、有田字状、有线条状、有八卦图、有船、有马等。这里船刻画得比较复杂,有门舵,有船帆。这船有大船、小船。据史料记载,在宋代造船业已相当发达,所造的船可远洋航行。又小岭下村陈氏先祖是陈霸先后代,隋灭陈后,举族浮海避难于此,因此他们的交通工具首选是船。这里刻有马,马上有马鞍、马镫等,时间也不晚于宋代,因为他们是陈国皇族的后代,他们肯定会带着马匹来避难的。

  在拓印的过程中,我们一起见证了两位老师的不同的拓法。陈晓明老师的拓法显得有些粗犷,相比之下,彭连生老师的拓法来得细腻,这由于他们所拓的不同,晓明老师注重野外岩画为主,而连生老师注重碑文为主,总体上来说,大同小异,各有特色。在拓印的过程中,都讲究的是干湿度,太湿了容易跑墨,太干了不容易拓印,要恰到好处。

  同行的《永康日报》记者蒋中意更加细腻地记录着,他不断地了解当地的地形地貌、风土人情、神话传说等,一会儿测量,一会儿记录数据,忙得不亦乐乎。他还问了当地人的神话传说,说山上有一口龙潭,住着一条龙,是一条恶龙,经常下山毁坏村里的庄稼,村里老百姓苦不堪言,最后,村民设计除掉了山上的恶龙,从此以后,这里风调雨顺,百姓们过得安居乐业。

  一个古村,留下一些历史的印迹,以及美好的传说,让后人可以传承历史文明,这才体会出一个村深厚的文化底蕴,让后人有所念想。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