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无人机进田间 春耕也有“科技范”

作者:钱梦华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4月28日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备耕正当时。近日,在杜桥镇,高科技走进了田间,助力春季农业生产。

  在杜桥镇塘下村的沃土粮食专业合作社,农业无人机技术人员提前将13升的农药装进无人机。设定好飞行路线后,两架无人机便腾空而起,按照预设航线,在离水田3米左右的上空来回穿梭。无人机“肚子”里源源不断地喷出绵密的细雾,均匀地撒在田里。两架无人机同时操作,一次可以完成近30亩土地的作业。

  使用无人机智能化打药,不仅省去了人工,对水稻的生产也大有益处。沃土粮食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金敬昌说:“以往打药基本上都靠人工。合作社里有3600多亩地,打药要15天左右。现在改用这两台无人机,4天左右就能完成作业。而且,无人机是自动生成航线,我们只要设定好,它进入航道以后,就能自主运行,同时,它喷出来的农药是雾状的,十分均匀。”

  同样位于杜桥镇的汇丰粮食蔬菜专业合作社里,农户处理完浸种、晾种、拌种、耕地等播种前期工作后,便将谷种放到无人机的洒播箱内。随后,技术人员利用远程技术,操控无人机在空中飞行,稻种顺势从半空中洒落,如及时雨一般潜入泥土中,静待生根发芽。不远处,几台履带式旋耕机在田间来回穿梭,不一会儿就将一大片稻田耕翻了一遍。耕作的农民、先进的无人播种机、娴熟的技术人员共同展示了一幅现代化农耕图。

  据了解,该片区使用智慧农机设备播种,无需育苗,直接将种子撒到田间,一架无人机一次就可以播种3亩地,有力提高了种植效率。

  “水稻生产从育秧到耕地、植保、收割、插秧、烘干,全程都可以机械化。农业机械化是农业发展的趋势,可以提高生产效率和安全性,还可以解决用工问题。以打药环节为例,如果采用传统的担架式喷雾器,一台就需要四五个人操作,无人机则只需要2个人。现在,杜桥镇在水稻种植上已经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机械化率超过95%。”杜桥镇农机站工作人员叶剑斌说道。

  今年开春以来,市农业农村局切实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把稳住粮食生产作为农业农村工作头等大事来抓,持续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抢抓有利时机,强化工作落实,不误“农时”,不误“农事”,切实打好“十四五”开局之年农业丰收基础。据悉,目前我市无人机直接播种尚处于试验阶段,早稻推广面积约2000亩;无人机病虫害防治基本普及,去年水稻服务面积6万余亩。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