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言论
字号:    [打印]

书写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的新篇章

作者:临海市委组织部陈正广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4月30日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该《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体现了近年来高校党建工作的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成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是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书写了新时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新篇章。

  《条例》旨在塑造高校的卓越党魂。卓越的高校必须是有党魂的高校。一所有党魂的大学才能培养出有党魂的学生,《条例》巩固了马克思主义思想在高校育人工作的指导地位,引领高校管党治党实践,深化高校师生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的认识。《条例》规定了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高校教育教学全过程,用党的先进思想教育高校师生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真正搞懂面临的时代课题,努力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保证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方向与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方向相一致。

  《条例》旨在打造高校的组织堡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条例》明确了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突出了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基层党组织体系,切实优化高校党组织设置,扩大高校党组织覆盖,最大限度地把师生组织起来。高校党组织要按照《条例》要求,扎实开展党员发展、党员培训、党籍管理、党费收缴、党员激励关怀帮扶等工作,切实履行好基层党组织组织师生、宣传师生、凝聚师生、服务师生的职责,建立师生有困难找支部、有问题找党员的机制,完善基层党组织联系和服务师生制度,使广大师生在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条例》旨在推动高校的事业发展。确保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有助于推动教育事业发展。《条例》健全完善了高校党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推动高校党建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深度融合。高校各级党组织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事业观,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坚持从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看发展,深刻领会好、宣传好、落实好《条例》相关规定,并将其贯彻落实到事业发展的实践中,抓出实效、抓出亮点,把抓好党建作为一切工作业绩的前提和基础,努力推动教育事业稳步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