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了不起的模具守护者——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光挣

作者:金露妮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5月01日

  4月26日,当记者来到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冲压车间时,王光挣正用一个极小的气动型打磨机对汽车侧围外板进行细微调整。“这个就是我们最近新推出的一个新车型。现在,我们的工作就是通过细节进行精细化的提升,使这个车型更加完美、更加漂亮。”磨头高速旋转,稍有不慎就会导致模具产生误差,他必须时刻保持平稳、专注。

  王光挣是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模具班班长,国家高级技师、台州市首席技师,曾获省“五一”劳动奖章、“浙江工匠”、全国机械工业“技能标兵”等多项荣誉。今年,他还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面对这些荣誉,王光挣说  “这些都离不开国家政策和公司的支持。我就是一名普通员工,只是,正好赶上了好时机,有各种成长的机会,可以尽情发挥自己的技能水平。”

  2000年,王光挣进入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冲压车间,成为一名模具工人。刚进公司时,由于对模具维修经验不够,他经常要面临返工。为了快速提高自己的能力,他经常在下班后独自练习。即使是打磨后的模具,他也要反复用百分表进行测量,以0.01毫米以内的精度差要求自己。“汽车模具对精度要求比较高,这就要靠我们平时工作的积累。只有在平时工作中认真对待每个模具,用心专心解决每个细节,我们才能提升自己的技能。就相当于熟能生巧,只能靠我们自己用心去做。”王光挣说。

  模具的规模与设计值的误差越小,生产出来的零件、产品就越精准。2010年,在全国机械行业首届模具工技能大赛中,王光挣按照比行业通用“0.02毫米工差”更严苛的标准“0.01毫米”进行打磨模具,并以极高的精准度与巧妙的时间把控,一举夺魁。

  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车身厂厂长刘涛表示,这样的精准度可以达到航天级别,“我们可以打个比喻,人的头发丝可能是0.06毫米至0.07毫米,王光挣的手工打磨都可以达到0.01毫米,这在模具工行业里面属于最高水平了。”

  个人能力再强也比不过一个团队。在不断锤炼自己技术水平的同时,王光挣还重视技术传承和人才培养。2018年,他在车间里开设了“模具钳工技能大师工作室”,在班组内营造比、学、赶、超的技能学习氛围。在他的带动与指导下,多名班组成员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

  “模具工这个行当是没有什么捷径的,就靠平时认认真真去做好每件事情。”王光挣说,“我想通过技术传承和人才培养,带领我的团队一起当好民族汽车模具的守护者。”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