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言论
字号:    [打印]

国之功勋 致敬榜样

作者:临海市沿江镇 徐梦雪  来源:  时间:2021年05月31日

  5月22日13时07分,“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因病医治无效,在长沙逝世,享年91岁。袁隆平院士虽有着诸多的荣誉和头衔,但是他却躬耕陇亩,事事亲为只为将杂交水稻培育更好,为世界更多人民群众解决温饱问题。他把一生浸在稻田里,把功勋写在大地上。致敬缅怀,铭记功勋。

  致敬逐梦精神。梦想,虚幻而真实的存在,它能让你在迷茫中坚定信念,在困苦中稳步向前,只要能坚持不懈,就有可能变为现实。“你们年轻人没有经历过饥荒,不知道粮食的重要性,一粒粮食能够救一个国家,也可以绊倒一个国家。”袁隆平曾在采访里,提到自己研究水稻的初心。“发展杂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这既是袁隆平的梦,也是后来者的梦。为了实现这一宏愿,他长期致力于促进杂交水稻走向世界。目前,杂交水稻已在印度、孟加拉、印度尼西亚、越南、菲律宾、美国、巴西、马达加斯加等国大面积种植,年种植面积达800万公顷。禾下乘凉梦与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是袁隆平自己的2个小小的梦想,便是他几十年如一日,废寝忘食,攻坚克难的精神支撑。袁隆平禾下乘凉的梦想,正是因为梦想的存在,沙漠中才能绽放出奇迹。

  致敬工匠精神。尽心竭力将一件事做到极致,这种工匠精神既是一种价值追求,更是一种生命态度。袁隆平一生与稻相伴,从中国到迪拜,从沿海到沙漠,认真、执着、精益求精,他用自己的敬业实干完美地诠释了什么才是真正的大国工匠。20世纪90年代曾有美国专家质疑“21世纪谁来养活中国人”,袁隆平为此拍案而起:“高科技养活中国人,中国人的饭碗一定要端在自己手里!”他领衔的科研团队不断刷新亩产产量,从亩产产量700公斤到2020年实现杂交三代两季总和亩产量1500公斤,对于世界重要的粮食问题,袁隆平团队给出了中国人的答案。科学探索的工匠精神要由一代接一代人来承担,滴水穿石,以静致远。作为后来人,新时代的接班人,不仅要仰望他的身影,更要传承他追求极致、精益求精、敬业实干的精神。

  致敬创新精神。科学是没有止境的,只有敢于质疑敢于探索,才能常创常新。袁隆平是我国研究与发展杂交水稻的开创者,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地利用水稻杂交优势的科学家,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他冲破经典遗传学观点的束缚,于1964年开始研究杂交水稻,成功选育了世界上第一个实用高产杂交水稻品种“南优2号”。1969年,袁隆平和助手在总结6年经验教训后,迅速调整研究方案,提出“远缘野生稻和栽培稻”杂交的新思路,促成了三系杂交稻的理论逐渐成型。随后海水稻的“沧海变桑田”乃至沙漠水稻的阶段性成功,袁隆平的创新性成果给世界带来了新期望。在这混沌的时代里,袁隆平先生的创新精神像一颗在风中摇曳的蜡烛,指明了我们前进的方向。每个时代都会遇到自己的难题,每个时代也会有自己的英雄,但是袁隆平先生的创新精神,会穿越时代,在未来也依然会熠熠生辉。

  发掘和弘扬袁隆平的精神价值,在建设创新型国家、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今天具有重要意义。每一位科研工作者、每一位知识分子、每一位新时代接班人都应以袁隆平为榜样,耐住寂寞、集中精神、敢闯敢干,在追逐梦想的征途上、追求卓越的道路上、探索创新的长征上奋力向前,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