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瞎减肥影响健康

作者:小 雨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6月09日

  减肥对女人来说,是永恒的话题。特别是很多年轻女性,把纤细身材作为美的象征,对甩掉脂肪的期望值非常高。但过犹不及,现在有很多不该减肥的人正在努力减肥,最终惹病上身。

  那么什么样的标准才称得上肥胖?怎么样的人才需要减肥呢?不能以为体格魁梧的人就是肥胖,比如说举重运动员,尽管体重可能很重,但他们以肌肉为主,脂肪很少,因此不算肥胖。

  大部分人都认为越瘦越好,而忽略了身材的匀称、饱满和线条。现在我经常碰到一些女性,身材很苗条了,还要进一步减重,拼命节食,生怕自己吃多了,甚至引发神经性厌食;有的人食欲好,暴饮暴食后后悔了,又自行催吐或服泻药,造成胃肠道损害;有的人由于过度减肥,患上骨质疏松症,因为失重会发生快速骨丢失,体重越轻患病风险越大。

  饮食原则“三低三高”。人为什么会胖?其实,这是因为人们体内有一个应急机制,可以把过多的食物变成能量储存起来,在食物短缺时释放出来救命。如果采取饥饿的方法,反而更容易肥胖,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人饮食控制效果不好的原因。

  减肥人群要科学饮食,而不是盲目节食,最好遵循“三低三高”原则。三低即低油、低盐、低糖,低油就是少吃或不吃油炸食品;低盐是尽量让口味清淡,少吃辛辣;低糖并不是说不吃糖,而是要严格控制冰淇淋、奶油蛋糕等热量高的食品。

  而三高是指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纤维素。高蛋白是维护人体器官的营养素,平常在饮食中要占到30%左右,但对于急于减脂的人,可以将蛋白质调高到60%左右,但主要摄取的应该是植物蛋白,如豆类等;维生素可以延缓细胞的衰老,蔬菜和水果是最主要的维生素来源。平时多吃苹果、橙子、西瓜、草莓等富含维生素的水果,多吃黄瓜、番茄、芹菜等蔬菜;纤维素能帮助我们的肠道蠕动,有利于排毒,并保持皮肤的光洁,玉米、西芹、荞麦都是含高纤维素的食品,减肥期间应多吃此类食物。

  一日三餐,规律饮食。现在有些减肥的人,只吃一些水果来替代晚餐。过午不食非但不能减肥,还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影响。她们也许忽视了水果中也有高糖分,照样会产生很高的热量。而且过多摄入水果里面的糖分和维生素,缺少了蛋白质,对人体的健康也是很不利的。

  若是从事体力劳动的工作者,摄入的热量少于消耗的热量,热量补充得少,会得低血糖,更会有虚脱的感觉。一日三餐必不可少,饮食分布要规律,早餐要科学,午餐要合理,晚餐要适量。晚餐可以少吃饭,多吃菜,再配合适量水果。

  适量锻炼,量力而行。就体育健身运动本身而言,肯定是对健康有促进作用的。对减肥最有效的运动就是有氧运动,尤其是消耗能量较多的运动,例如慢跑、快走、游泳等。“但对于以前不太运动的人群来讲,运动前首先对自己的体能要有个判断,不要参与超量运动,要根据身体的适应度来调整。

  减肥是一项让身体长期处于能量负平衡的运动,身体处于疲劳状态,会导致出现突发状况。有些人通过药物减肥,这些药物对器官本身有一定的副作用,两个副作用一叠加,难免会导致意外。其实对正常人而言,健身锻炼关键要有一个合理的运动量,不能盲目追求“速度与激情”,适量运动,掌握一个度才最重要。

  一般来讲,一周总运动量底限是150分钟,也就是每天二三十分钟为宜。根据这个量推算,循序渐进。以健身锻炼后的疲劳程度在第二天就能迅速恢复为佳。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