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勇救落水者 打着钢板守住了生命

作者:于 恺 周昱吟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6月22日

图为救人现场。 (图片由上盘镇提供)

  6月18日上午8时半左右,一女子因一时想不开,走入上盘镇岩下坝港。千钧一发之际,附近村民立即报警并迅速展开救援。最终,在上盘镇市头村村民王金宝和众人合力之下,女子被成功救起。

  女子落水 众人相救

  “快来人啊,有人落水了!快点来帮忙。”当天上午8时半左右,上盘镇如宝村开小卖部的周仙金到岩下坝港附近的田埂上清理酒坛上的封土。河中隐隐约约的人影吸引了他的注意,定睛一看,周仙金的心剧烈跳动起来,原来是一名女子正在河中上下浮沉。

  不会游泳的周仙金在河边急得满头大汗,救人心切的他立马向一旁村民大声呼救,同时掏出手机报警,另一边上盘镇市头村村民王金宝听到呼救声后,赶紧划着自己的船往河中赶去。

  当王金宝划到桥下时,桥下一根拦水葫芦的竹竿成了救人的阻碍。看到这个情况后,其他村民赶紧将竹竿移开,为王金宝清理出一条“救人之路”。在村民的协助下,王金宝争分夺秒划到女子的身旁,用力抓住落水女子的手,想要将她拉上船,但是女子在水中拼命挣扎,王金宝一个人难以将她移上船。于是,王金宝只好一手拉着女子,一手用竹竿撑着船向岸边靠去。

  看到王金宝带着女子往岸边来,周仙金和其他几位村民赶紧跑过来,从王金宝手中接过救援的“接力棒”,几人合力将女子送上岸。

  上岸后,女子还想往水里冲,被随后赶到的民警和应急救援人员拦住,后来赶到的医生也对她进行了全方位的检查,确认女子无大碍。这时,大家对女子进行劝导,直到她被赶来的家属带回家。

  热心助人 情暖人心

  “听到他去河里救人,我吓死了,他前段时间刚受过伤,脚上还打着钢钉呢,后来听说人已经救上来,我也就高兴了。”王金宝的妻子王翠琴下班回来,听丈夫描述早上分秒必争的救援场面,心里虽然有些后怕,但对于丈夫奋不顾身、勇于救人的举动充满了骄傲。

  “当时,我正在打渔。听桥那边有人呼救,我就急了,就一边划船一边报警。当时太着急,手机都掉河里,我也顾不上,只想着救人要紧。我划到她旁边时,水都已经漫到她的眼睛。我想赶紧拉她上船,可她不配合,我也不敢耽搁,只好拉着她往岸边划。现在,人没事,我的心也就放下来了。”从民警那里听说落水者没有大碍,这位淳朴的渔家大哥不由得喜上眉梢,在他看来,人永远是最重要的。

  王金宝表示,如果下次再碰到这类事情,他还是会像当天一样,毫不犹豫地去救人,因为每个人的生命都是珍贵的。

  记者从村民那了解到,王金宝平日里就是一个热心的人,平时村里人有需要帮助的,他总是二话不说便去帮忙。在市头村,王金宝的热心肠可谓是众所周知,村民们提起他也总是赞不绝口。

  用心守护群众

  争做群众守卫者

  上盘镇派出所副所长黄未告诉记者,在接到村民打的报警电话后,所里对这件事很重视,立刻上报相关单位,同时联系消防应急救援队,于8时35分赶往现场。派出所民警、消防应急救援人员、行政执法人员、上盘镇机关干部和当地的热心村民等20多人在现场,共同参与营救。

  在落水女子救上来后,派出所民警找到女子家属的联系方式,通过电话及时联系家属到现场。

  据了解,落水女子是江西人,在上盘镇塘后村租住了十几年,平时骑着小车卖卖馄饨,性格比较开朗,跟村民们的关系也很好。但是,记者从落水女子家人以及村民的反映中得知,最近一段时间该女子情绪低落,看上去不太对劲。女子的儿子怀疑母亲患上了抑郁症,本想着过几天带母亲去医院检查。事发当天早上,儿子给母亲打电话时察觉她不太对劲,没想到一转头人就不见了。于是,女子丈夫赶紧出门寻找,谁都想不到发生了这样的事情。

  事情发生后,市第二人民医院医共体上盘分院医生蒋健及时与女子家属沟通,了解相关情况后表示,人的情绪和身体一样,有时也会感冒发烧,大家要正确面对及时就医。朱阿姨的情况,医院会通过持续跟进、继续关注。

  对此,女子家属对所有人员表达了诚挚的感谢:“谢谢大家,给你们添麻烦了。如果不是大家这么帮忙,我们就看不到妈妈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