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深化“放管服” 铺出“好赛道”

——市税务局助力市场主体稳中提速纪事

作者:孙海康 通讯员 万佳音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7月09日

  用公司电脑打开“电子税务局”网站,提交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退税申请,两天后,退税到账短信就到了,无需到税务局办理,较全省办税指南要求缩短80%。近日,这样的办税体验让台州盛田刺绣设备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项亚萍竖起了大拇指:“便捷办税,让我们企业获得感满满!”

  “放”出效能添活力

  今年以来,市税务局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聚焦为民办实事,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开展“便民惠企专项行动”。

  纳税缴费提速增效就是举措之一。“退税提速提升了办税体验,也降低了企业资金成本。”项亚萍发现,除退税外,申报、领票、代开票等其他业务也明显提速增效,其中纳税申报可在线“足不出户”办理,领票可享受“网上申请、邮寄到家”服务。

  这背后是科学精准的“放”。该局纳税服务股股长何高于告诉记者,他们通过加强风险分类管理,为“放权”打开空间,一方面推广网上办理,让更多“跑马路”向“跑网路”转变,目前网上综合办税率提高至99.04%,同时做好网上办理后台保障,确保网上即办事项“10分钟响应、4小时办结”;另一方面将13个非即办事项的审核权限集中到办税厅,实现非即办事项审核从3个部门、4道环节精简到1个部门、2道环节,平均1至2个工作日内办结,明显短于全省纳税服务规范要求时限,极大降低了纳税缴费成本。

  “管”上变革开新局

  在浙江永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通关无纸化放行通知书、运输单据等3类单证扫描录入电脑系统,仅1个步骤,用时不到5分钟,办理出口退(免)税需完成的单证备案就完成了。永强财务中心经理冯婉仙算了一笔账,因单证备案无纸化,企业一年可至少省下17万张A4纸、12万元的人力成本和4平方米实体存储空间。“该模式若推广开,节省的总成本将非常可观。”

  这个变化也源于“便民惠企专项行动”。市税务局创新管理,将数字化引入出口退(免)税业务,在全省率先实施自营出口企业出口退(免)税单证电子化备案,极大降低了外贸出口行业办税成本。

  在当前新发展阶段,企业面临加快转型升级的压力,对政府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琤介绍,为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他们在“管”上下功夫,以电子化备案为突破口,通过数字化提升税收治理能力,推出了市监税务“一件事”、发票“网申邮办”、全天视频“税小二”、“零距离”网络宣传等为代表的网税服务,实现了税务“网路”全覆盖,构建了“网办为主,实体兜底”的服务格局,纳税缴费实现“远程办、随时办、马上办”,明显提升了企业办税的便利性。

  “服”中靶心增满意

  “‘来电必通、马上就办’,特别靠谱!这让企业疑难能得到及时有效解决,有利于我们安心做产品、拼市场!”临海市鑫邦化工原料有限公司周娇芬点赞的是该局的咨询服务。

  随着税费优惠政策的密集出台以及纳税人诚信依法纳税意识的不断增强,近年来,税务来电咨询量持续走高,咨询难成为纳税人、缴费人的新“痛点”。市税务局针对性地将优化咨询服务纳入“便民惠企专项行动”,集中做好资源保障和流程优化等工作。

  何高于介绍,该局将咨询电话扩充到12台,布设至全市城乡4个办税厅,并实行内外线电话分离,全力保障咨询服务资源充足,目前来电接通率从60%提升至90%。同时,将来电咨询服务岗并入“电子税务局”后台服务岗,使咨询服务人员可在受理来电咨询时,当场进入“电子税务局”办理事项,直接取消流转环节,来电咨询涉办业务实现100%即办。

  “优化服务关键是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这也是贯穿‘放管服’的主线。”王琤表示,该局将始终把纳税人、缴费人需求摆在心里、扛在肩上,持续做好“放管服”深化文章,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稳中提速“铺”好有序畅通的发展“赛道”。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