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时政 >> 周边县市新闻
字号:    [打印]

全国首批地质文化村(镇)名单公布 仙居县金村入选

作者:  来源:中国台州网  时间:2021年07月12日

近日,中国地质学会公布全国首批地质文化村(镇)名单,包括8个三星级地质文化村(镇)和18个挂牌筹建地质文化村(镇)。我省4个村庄入选,其中仙居县金村被授予三星级地质文化村,为台州首个获此殊荣的村。

作为浙江地质工作拓展服务领域、助力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创新举措,地质文化村(镇)是指依托地质资源禀赋,通过深度挖掘地质科学和文化,发展特色产业和经济,提升乡村、乡镇生活品质和文化内涵形成的宜居宜业之地。

简单来说,就是通过地学科普、休闲度假、文化传承等功能吸引旅游消费,引导村民主动发挥资源优势参与家乡建设与环境改善,从而形成一系列良性循环。

此次入选的仙居县金村建设始于2018年,是首批全国地质文化村建设试点村之一。依托1.3亿年前火山活动形成的火山岩岩嶂、古崩塌、古滑坡等地质遗迹特色,该村已建成地质年代路、“金村前世今生”地质文化长廊、地质文化陈列室、科普标识牌等完善的科普设施,成为全国地质文化村(镇)建设示范村。

如果说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是“神仙赏饭”,那么它的后续发展便是“景”上添花。近年来,金村以“地质+”工作主线,统筹产业、文化、政策、建设等各项要素高度融合,配套完成道路基础设施、山景游步道、游客中心、二维码解说系统、富硒农业园等一系列项目设施。同时,调动村民积极性,开展整村农房改造,拆除危旧建筑96间,共计8650多平方米,并新规划了民宿产业区,将金村打造成为“揽胜青山绿水、探寻居民小巷、体验地质文化、彰显金村风情”的休闲养生的民宿度假之地。

今天的金村,已然不再是当年的“贫困村”,它被成功列入“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工程”,更是台州农民因地制宜,讲好地质故事,实现增收致富的一个缩影。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