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你知道什么是空调综合征吗?

作者:小雨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7月14日

  炎热的夏天来临,白天骄阳似火,晚上闷热难当,睡一觉起来,床上留下一个“人印”。这样的日子,只要经济上能够承受的家庭都会安装空调,一些贪凉的市民更是日夜与空调为伴。不过,空调房里待久了,空调病就可能找上你。

  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的人,会出现鼻塞、头晕、打喷嚏、耳鸣、乏力、记忆力减退等症状,有些人还有皮肤过敏的症状,如皮肤发紧发干、易过敏、皮肤变差等。这类现象,医学上称之为空调综合征,也就是大家所说的空调病。

  在空调病中,以呼吸道疾病最为常见。在空调房里待久了,呼吸系统最容易出问题。空调病可以引起各种呼吸系统疾病,轻到咳嗽、打喷嚏、流涕、感冒等呼吸系统疾病,严重的需要住院治疗,甚至可能患上致命的肺炎。

  除了呼吸系统疾病,长期待在空调房里,人的关节也容易受到影响。夏天天气热,大家普遍穿得少,很多人膝盖都露在外面,这样的情况在室外没什么不好的影响,但如果是在室内空调房,膝盖长期暴露在低温环境里,就容易受到伤害。低温会刺激血管急剧收缩,血液流通不畅,导致关节受损、受冷、疼痛,落下病根。人的关节不比其他组织,一旦受损,就很难恢复。年轻的时候,人们往往不太注意这方面的问题,等上了年纪,关节一旦受凉就会出现关节疼痛,严重的连路都走不了。

  除了上述问题,在空调房里待久了,很多人会出现头晕眼花、健忘等症状。这是由空调病引起的常见大脑神经失衡反应。空调除了致人感冒,对大脑也有伤害。空气里含有的阴离子能抑制人的中枢神经系统,缓解大脑疲劳。但是,空调却过多地吸附了阴离子,让屋子里的阳离子越来越多,阴、阳离子失调也让人们的大脑神经系统跟着紊乱失衡,这也是空调病的常见症状之一。

  空气干燥、污浊和温差过大是致病原因。空调病的发生跟空调房里过于干燥的空气有很大关系。空调房里空气十分干燥,长期待在这样的环境里,人体会出现各种不适。

  在空调房里待久了,人会觉得眼睛干涩、嘴唇干;裸露在外的皮肤会散失大量的水分;呼吸时,吸入的是干燥的空气,呼出的却是湿气,散失的水分会更多。这种状况持续时间一长,鼻黏膜、气管黏膜就会变干,严重时会发生干裂,感冒等病毒就会趁虚而入,引发感冒、咳嗽。

  其次,不少市民为了省电,喜欢紧闭门窗,这样使用空调不科学。长时间紧闭门窗,空调房的空气没有流通,会越来越污浊,致病微生物容易滋生。曾有人统计过,在有空调的密闭室内,5至6小时后,室内氧气下降13.2%,大肠杆菌升高1.2%,白喉菌升高0.5%,其他呼吸道有害细菌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在这样的环境里,人体容易被病菌入侵而生病。

  除了上述两个原因,还有一个原因也会造成空调病。空调房室内外温差较大,人在进出空调房的时候,人体的植物神经系统难以适应,会造成人体的生物节律及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从而导致各种不适症状的发生。

  远离空调病其实不难。空调病的发生很大原因在于人们对空调的不合理使用,如果平常在使用的时候加以注意,能避免大部分的空调病。

  首先要保证空气的流通洁净。开空调时要定期开窗通风,每隔2小时就开一次门窗,换一换房间里的空气。如果晚上睡觉开空调,也不要为了省电紧闭门窗,把门窗稍微开一点,保证室内有新鲜空气流通,降低室内病菌浓度。

  其次是设定空调温度,不要把温度打得太低。“室内外温差在5℃以内为宜,太冷容易生病。另外,为了保证空调房内的空气湿度,使得空气不过于干燥,可以使用加湿器,或者在房间里放一盆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