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清凉夏夜

作者:宫凤华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7月15日

  遥想儿时,村头横跨一座古朴黑黜的小木桥。最是夕阳西下时分,夕照凝脂,牧笛轻飏,炊烟袅娜升腾,远处圩堤上水牛剪影,一种累积千百年沉垢般的气息,扑人衣袂,宋画般苍劲古雅。

  故园木桥上的夏夜是清凉的,怡情的,诗性的,乡愁四野弥漫,空旷无边。

  晚霞褪尽,暮色像一张巨大的渔网,慢慢地合拢。明月挂在铁质枝桠间,月辉似汩汩细流,天地便如银如铂,朦胧而氤氲。萤火飞舞,虫唱蝉鸣,树木房屋融在轻纱般的雾霭中,空蒙而柔和。

  乡亲们撂下饭碗,拧着小杌子或小板凳,摇着破旧的蒲扇,三三两两地聚到桥上纳凉。

  我们坐在干净的庭院里纳凉,月光皎洁而清冽,祖父边编竹箩边给我们讲民间故事,不失时机地对我们进行仁义道德、忠孝节义的教育。

  我们支颐聆听,目光游移在湛蓝的夜空和葳蕤的枝叶间。流萤成群地在夜空中飞翔,仿佛一些小精灵打着灯笼穿游于树梢和草丛间,那美妙的形象和光影把深邃的夜色点缀得分外瑰丽分外神奇。

  木桥两侧依次摆放着竹席、板凳等。庄稼汉们往往赤裸着上身,谈论着庄稼的长势和收成。村妇们则絮絮叨叨地扯着家长里短,时时爆出一阵脆笑。

  伫立桥上,极目远眺,月光下的卤汀河银鳞闪闪,瑰丽莫名。河滩上长着亭亭颀长的芦苇。苇丛里时时传来野鸭的扑翅声和惊飞的鸟鸣声。蛙声其实就是姑娘媳妇们口中飞出的民歌民谣啊,土生土长,原汁原味,清新流畅。蛙们以一种原始的激情,填补农事的间歇,贯穿春种秋收。农人从其旋律中,能倾听到稻麦分蘖、坐胎和灌浆的声音。

  清风似少女的纤纤素手,缥缈的蛙声似天外传来的小调,穿过朦胧月色,袅袅娜娜,沁人肺腑。凉风袭来,夹杂着清新湿润的水气和菖蒲水草的馨香,轻轻地吹拂着人的面颊,吹拂着人的胸襟。

  透过蛙鼓纷纷的旋律,我们摸索到的是充满魅力和张力的乡村风情,是沉甸甸的稻穗淡淡的幽香。我们的呼吸伴随着节奏分明、起伏有致的蛙鸣,共同构成了夏夜丰富的音像图景,传达着一种莫名的幸福和快慰。

  夜露悄悄地爬上了河岸边荒草的顶尖,好似一粒粒的明珠,光彩熠熠。树上的蝉声、水里的蛙鸣和着蟋蟀的轻唱,交织成一部优美动听的田园交响曲,就像一篇精粹的散文,用浓重的乡音,倾吐着农民深厚的感情,每一个跳动的音符都是农民神圣的祝愿和祈盼。

  我们喜欢在木桥上纳凉,在祖母轻轻摇晃的蒲扇下和祖父鲜嫩的民间故事里度过一个个炎热而浪漫的夏夜。

  而今,空调、电扇飞入寻常百姓家,人们少却了与蛙鼓虫鸣、潺潺流水的亲近,少却了乡风民情的濡染和芰荷菰蒲的滋润,少却了大自然诗意的馈赠。

  故园夏夜恬静美丽,风情摇曳,一任乡愁蓬勃生长。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