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时政 >> 周边县市新闻
字号:    [打印]

农民抢收减少损失

作者:  来源:中国台州网  时间:2021年07月21日

  7月20日,温岭种粮大户抢收早稻。

  “风调雨顺”,是农民对生活的祈盼。台风要来,也是没办法的事。连日来,农民们忙着抢收成熟早稻、抢摘葡萄西瓜,力争赶在台风来临前抢收完毕,尽可能减少台风所造成的损失。

  玉环:未雨绸缪抢收水果

  昨天上午9时,玉环丽荣果蔬专业合作社葡萄园内一片忙碌,负责人梁孝金和小工们,正忙着将已经成熟的葡萄采摘下来,进行装箱。

  梁孝金告诉记者,去年受“黑格比”台风影响,合作社的葡萄受灾面积达25亩,直接经济损失160万元。今年一听说台风要来的消息,从18日起就增派人手开始抢摘葡萄。

  记者了解到,该合作社种植的葡萄品种为阳光玫瑰,最佳的上市时间是8月中旬。考虑到台风的原因,也只能先抢收了,“去年损失大了,今年想尽量提早收成,提早卖。赶在台风之前卖完,尽量把损失降到最低。”梁孝金无奈地说。

  去年台风,把葡萄园的很多棚子刮倒了,今年他们吸取教训,赶在台风天前做好加固工作。

  位于玉环干江镇垟坑村农户王先国的瓜地里,他正忙着抢摘大棚西瓜,西瓜全部收了后,还要卸钢架,拆薄膜。

  王先国告诉记者,去年台风后,瓜地里一片狼藉,好在提前给西瓜投了保险,保险公司理赔后,大大减少了损失,所以今年早早就给西瓜买保险了。

  黄岩:确保早稻颗粒归仓

  昨天上午,黄岩区院桥镇的田间地头,收割机来回穿梭,割断稻秆,脱下稻粒,扔掉稻草,一派忙碌景象。

  在牛极村千亩粮食功能区,院桥镇农技人员正挨家挨户劝导农户抢收早稻。

  种粮大户陈岩宝,今年种植有早稻130亩,原本计划在月底上市,产量将达到550公斤以上,但台风将收割计划都打乱了。现在割的话,产量每亩起码减少100多公斤。

  眉头紧锁的陈岩宝,在农技人员苦口婆心的劝说下,终于咬牙下了决心,“马上割!没有办法,台风来了先抢收,不割的话怕没有收成。”

  昨天,陈岩宝已经收割了60多亩早稻,接下来收割机将加班抢收,尽量在台风前收好。

  记者从黄岩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全区早稻种植面积达6500亩,产量260多万公斤,为尽量减少台风“烟花”可能带来的损失,区农业部门科学安排,周密组织,想方设法进行调剂,解决农户收割机紧缺的难题。同时联系粮食烘干厂和粮库,帮助农户实现收割脱粒、烘干等环节全程机械化,确保早稻抢收到位,颗粒归仓。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