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看 云

作者:徐成龙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7月22日

  说不清自己何时爱上看云的,印象中是一个夏日的午后,我们几个小伙伴兴高采烈地在晒谷场上玩耍,一个小伙伴突然停下来,像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一样,指着天上的云朵兴奋地说,大家快来看啊,那是一匹马呀!我们停止活动,簇拥过来,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去,果然看到一团黑云,像一匹马一样,撒开四蹄,在空中奔跑,惟妙惟肖。一会儿,那匹马不见了,变成了几只大黑狗,龇牙咧嘴,对着太阳狂吠,生动逼真。啊!云朵的世界真奇妙,飘忽不定,千变万化。我便对云朵产生了好感。

  于是,往后的日子里,不管是晴天还是雨天,我总要有意无意地仰望天空,看看云朵的变化,是否发生了新的奇迹,带来意外的惊喜。

  在乡村,天空无边无垠,视野开阔,看云无遮无拦,一年四季都能看到云朵。更多的日子,看到的是白云,一朵一朵,棉絮一般,软绵绵的,像蘑菇,像莲花,像动物,说什么像什么,要么悬在空中,要么绕在山腰,要么挂在天边,散漫地飘动,显得安逸从容,形态优美,楚楚动人。最让人称奇的是在日出和日落的时候,大概云朵是太阳的情人吧,多少个清晨和黄昏,太阳用殷红的光束,施展高超的法术,透过云层,开始精心梳妆打扮起来,给云朵的四周镀上了一层金灿灿的光晕,层层尽染,编织成七彩的锦缎,绚丽多姿,把云朵的炫美装扮得别出心裁、淋漓尽致,宛如仙女的衣裳。这云朵,太美了,太惊艳了,妙趣横生,美得让人怦然心动,美得妙不可言。

  季节不同,云的变化也不同。古人云:“春云气润,夏云诡秘,秋云飘渺,冬云凝重。”不无道理。春天的云薄薄的,淡淡的,互相牵扯,一大片,一大片,情意绵绵;秋天的云白色的居多,各自为政,丝丝缕缕,无拘无束,轻松活泼;冬天的云很厚,飘得低,飘得慢,不动声色,老成持重,含情脉脉。

  最适宜看云的要数夏日,看得人惊心动魄,心花怒放,回味无穷。

  夏日的云变化多端,精灵古怪。刚才是飘飘悠悠,悠闲舒适,刹那间,风起云涌,万马奔腾,浩浩荡荡;刚才是文文静静,清秀可人,刹那间,怪石嶙峋,面目狰狞,撕咬扑腾。

  夏日的云喜怒无常,捉摸不透。高兴时,眉飞色舞,烂漫如花,像一张张笑脸,和蔼可亲;愤怒时,飘忽不定,横冲直撞,似黑云压城,怒目圆睁;平静时,文质彬彬,泰然自若,如窈窕淑女,纹丝不动。

  深深地记得一次下雨前看云。起先,太阳光强烈地照耀,五光十色的云朵像地堡、像亭台、像城楼,躲在山顶,一动不动,似乎在严阵以待一场战役的降临。随着一阵“轰隆隆”的雷声,一道闪电划破长空,彩云不见了,乌云从四面八方涌来,越聚越多,越来越浓,铺天盖地,像发怒的虎豹,像饥饿的豺狼,奔腾着,搏斗着,咆哮着,天地之间似乎都动荡起来,真可谓“黑云压城城欲摧”,令人心惊肉跳,直冒冷汗。

  最有意思的是坐在飞机上看云。坐在高空的飞机上,旁边就是翻滚的云朵,你可以看到地上看不到的云,也可以看清在地上看不清的云,不管从哪个角度去看,都有不同的味道,怎么也看不厌。

  一次去新疆,飞机腾空而起,奇异的景象出现了,一团一团白云互相缱绻嬉戏,紧紧地簇拥,剧烈地涌动,绵延不断,错落有致,虚虚实实,如同飘渺的仙境,美不胜收。飞机在厚厚的云层中穿行,如同走进了绚丽灿烂的童话世界。每一朵云都有自己的性格,每一朵云都有自己的生命,每一朵云都有自己的色彩……让我惊喜不已,情不自禁地吟诵起李白的诗作: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

  飞机冲出了云层,直冲苍穹,天湛蓝湛蓝的,蓝宝石一般,没有一点瑕疵。透窗俯视,阳光像一把把利剑刺向云层,五彩斑斓,像浩瀚的大海,波涛汹涌,座座岛屿若隐若现,闪闪发光,扑朔迷离,用“天光云影共徘徊”来形容,恰如其分。向远看,云朵五颜六色,层层叠叠,变幻莫测,或耸立的群山,形态各异,或幽深的峡谷,深不可测,或浩瀚的湖泊,碧波荡漾。无论是静态的还是动态的,云是神奇的魔术师,挥洒自如,千姿百态,出神入化,像洁白无瑕的雪莲,像气势雄壮的雪山,像晶莹剔透的冰川,像一泻千里的瀑布……看着云欢快地涌动,瞬息万变,展开想像的翅膀,我已经飘飘欲仙了,心也骚动起来,真想伸出手来,采摘一朵云彩,揽她入怀,摸一摸她洁白富有魅力的胴体,与她来一个天使之吻,邂逅一场浪漫之旅。

  欣赏美丽的云景,我意犹未尽,进入了物我两忘的境界。“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看云,让你浮躁的心情趋向平静和安宁,体悟到一种生命深层的意味。“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这是一种豁达,一种超脱,更是一种心平气和、淡泊明志的人生态度。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