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乙肝,不必闻之失色

作者:临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 詹盈盈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7月24日

  每年的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大家都知道,我国是乙肝大国,那么,到底如何预防乙肝,乙肝患者又应该如何治疗,乙肝患者能不能接种新冠疫苗?

  乙肝是一种什么病?

  我们常说的乙肝,其实包括乙肝病毒携带者和慢性乙肝患者。

  简单地说,乙肝病毒携带者是指身体里存在乙肝病毒,但持续肝功能正常,没有明显肝脏损害的一种病毒携带状态。慢性乙肝患者是指乙肝病毒已经造成了一定的身体损害,比如肝功能反复异常,病毒复制活跃等情况。

  很多人存在的误区,认为乙肝病毒携带者没必要看医生。临床上,很多患者首次就诊就确诊为肝硬化或肝癌,追问病史发现他们其实知道自己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平时“没有什么异常感觉”就没有定期体检,感觉到明显的腹胀、腹痛等症状才来就医,往往已是疾病晚期,十分遗憾。其实,所有乙肝病毒感染者都需要终身定期进行随访,及时发现病情变化和进展。

  乙肝病毒感染者病情分三个阶段:

  慢性HBV携带状态:每6-12月检查一次,主要包括肝功能、乙肝病毒定量、甲胎蛋白、肝脏超声;慢性乙肝患者:每3-6月检查一次,主要包括肝功能、乙肝病毒定量、甲胎蛋白、肝脏超声、肝纤维化,并根据所用药物增加监测药物不良反应相关指标,比如肾功能、乳酸、血磷等;肝硬化患者:每3月检查一次,主要包括肝功能、乙肝病毒定量、甲胎蛋白、肝脏超声、肝纤维化,并根据所用药物增加监测药物不良反应相关指标,比如肾功能、乳酸、血磷等。

  乙肝的感染性怎么样?

  我国是乙肝高发区,乙肝病毒感染率达到了60%以上,携带率约10%,但在正常的社交场所也没有必要太紧张。乙肝病毒虽然存在于体液中,但他主要还是经过血液传播、母婴传播和性传播,唾液中的乙肝病毒量极少,如果不是长期大量接触,比如同一办公室工作(包括共用计算机等)、握手、拥抱、同住一宿舍、同一餐厅用餐和共用厕所等无血液暴露的接触,一般是不会被传染的。

  既然乙肝是通过血液传播为主,那会不会通过蚊虫叮咬传播呢?

  有研究表明,蚊虫叮咬是不会传染乙肝的,因为乙肝病毒是很挑剔的,蚊虫不是他的宿主,所以他不会在蚊子体内复制,也不会被消化吸收,所以,即使被叮咬过乙肝患者的蚊子再次叮咬,也不用担心会感染乙肝。

  乙肝到底能不能治愈呢?

  乙肝和许多慢性疾病一样,是一种慢性、长期性、进展性的疾病。目前治疗的主要策略是最大程度地控制病情,最大程度地减少慢性疾病给患者生命和生活带来的影响。对于经过核苷(酸)类药物达到良好病毒抑制,且表面抗原较低的患者,可以联合干扰素治疗,有部分患者可以取得临床治愈可能,但不是所有患者都可以这样联合治疗,需要医生进行全面评估,并制定合理的联合方案。其实,乙肝并不可怕,只要相信科学,坚持正规的长期治疗,保持积极、客观的心态,绝大多数患者病情可以获得很好的控制,能够正常学习、工作,正常生活(包括结婚、生育)。

  乙肝患者如果吃药就需要长期吃吗?

  很多患者认为乙肝病毒DNA转阴性了就可以停药了,甚至有相当一部分患者就自行停药了,其实这是不对的。如果一看到HBV-DNA转阴就认为没事了,自己把药停了,可以非常认真、严肃、负责地告诉你:后果相当严重!!!

  不管是干扰素治疗还是核苷类药物治疗,HBV-DNA转阴,只能证明治疗有效,而停药是另外一个标准。因此,对于慢性乙型肝炎,在用核苷(酸)类似物治疗中一定要规律用药,不要随意停药。对于肝硬化的病人,尤其是终末期的病人,只能用核苷(酸)类似物抗病毒治疗,建议终生服药。

  现在我们国家推广新冠疫苗全民接种,但新冠疫苗同时也存在着很多禁忌,那乙肝人群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这个问题,相信我们很多人都存在疑问,其实,对于乙肝患者,只要病情控制稳定,肝功能正常,即使是长期服用抗病毒药物治疗的人群,也是可以接种新冠疫苗的,不用担心疫苗会加重病情。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